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变贫穷有我的责任”(西部开发助学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宣宇才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彝族自治县中学教师罗正秀是“西部开发助学工程”首批受助者,去年大学毕业后她毅然回到贫困家乡。不久前,在全县中学二年级物理统测中,她教的班级再次夺得本年级段及格率、优秀率、综合率、最高分四个第一。

  罗正秀家境贫寒,曾多次险些辍学。2000年7月,她拿到云南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成为全村第一个大学生。然而,家里无法筹集到学费。县委看到“西部开发助学工程”通知,立即为这位品学兼优的特困生办理了申请,帮助她获得了2万元资助。

  大学期间,罗正秀每天坚持6点30分起床背英语单词,晚上去教室或图书馆看书,假期留在昆明做家教。4年里,她刻苦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并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2004年7月,临近毕业时,云南省文明办和学校学生处召开了“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受助学生就业动员会。罗正秀毫不犹豫地与家乡学校签订了合同。她说:“受党和国家的资助,我才有机会成材。我要回家乡当老师!”

  在课堂上,罗正秀钻研教学艺术,琢磨用生动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看到班上一些来自贫困山区的学生有自卑感,罗正秀成立了“贫困生心理辅导站”,她以亲身经历对学生们说:“贫穷不是我的错,但改变贫穷有我的责任。”简单朴素的道理,使学生们树立了自信心。

  在教学中,罗正秀尊重学生,鼓励学生发挥个性。学生杨晨曦性格内向,成绩不突出。罗正秀观察发现,这名学生在上课时自己做练习,不注意听讲。课下,罗正秀耐心地对他说:“若你已经听懂老师所讲知识点,老师不反对你自己去做相关的练习。老师相信你有能力学得很好。”一番话,让这位同学感觉到老师的关心和重视。从此,他上课认真听讲,成绩上升了一大截。

  由于罗正秀自愿回到贫困地区任教,成绩突出,云南师范大学决定正式推荐她攻读农村教育硕士。罗正秀说,研究生毕业后,她还要回到家乡。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15日 第二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