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互联网成为形势教育新平台(把形势政策教育引向深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上海5月14日电 记者励漪报道:上海市在形势政策教育中,以互联网为载体,创新宣传教育平台,利用互联网即时、交互等特性,正面引导,有效传播,让网络成为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直通车”,使党政民情在传达时不打折,取得了好效果。

  4月30日,上海最大的主流新闻网站东方网开通了“和谐发展论坛”,当日至5月4日陆续推出了“为什么稳定是和谐社会的基石”等5场网上专题互动,分别邀请在公众心目中享有较高威信或知名度的嘉宾,就青年们最关心、最尖锐的问题给予正面回应。共收到网民提问1189条,论坛主帖发帖量352条,跟帖数1331条,是平时论坛访问量的5—10倍,有效地发挥了网上论坛的舆论引导作用。

  为了加强政策传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上海市开通了以提供各类宣传教育资源为主要任务的“东方宣传教育资料网”,将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的、资料和活动信息等资源在网上公布,基层单位可根据需要在网上点击“采购”后,宣教网派专人配送到位。

  上海还为全市干部搭建了一个虚拟学习平台———“上海干部在线学习城”,网站开设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问题、毛泽东思想基本问题、邓小平理论基本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等10门必修课及数十门其它课程,党员干部可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在线学习。

  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东方网专门开设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网络平台。网友或基层党组织可以通过登录平台上的“东方党员社区”栏目,参加“党在我心中”征文活动;在“学习心得交流”板块上自己上载文章,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也可在留言板上留下自己对教育活动的感受和对“共产党员先进性”的点滴认识等。平台整合了东方网所有的互动功能,参与性强,受到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欢迎,“学习心得交流”栏目中的一些帖子浏览量达到9000人次;参与“新闻调查”的超过8000人次。

  网上评论是上海市进行形势教育的有效载体。今年4月,东方网策划组织了“我看上海”系列专论,以专题形式连续发表了30余篇评论文章,正面宣传上海改革开放的成果,对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释疑解惑,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引导作用。

  上海的政府网站和主流新闻网站还与其它知名的门户网站、商业网站等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使正面的、主流的声音迅速、有效地“放大”。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15日 第四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