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立虎:焊接技术能手(劳模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陈立虎,浙江省火电建设公司热机工程公司的一名电焊工,高级技师。参加工作10年来,陈立虎一直坚持在技术难度大、工作环境艰苦、劳动强度大的电力建设工程施工第一线,在焊工这个集“脏苦累”于一身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才华。

  在陈立虎的书柜里,各类焊接理论书籍排得整整齐齐。他最大的爱好就是阅读理论书籍,结合实际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焊接技艺。10年前,陈立虎刚进单位时,正逢嘉兴一期工程开工建设,而很多焊接主力骨干被派往印尼参加涉外工程建设,这给陈立虎和其他年轻焊工创造了难得的锻炼机会。之后,陈立虎主动请缨参加了广东南海电厂建设。在南海的一年多时间里,他白天在现场琢磨焊接技术,晚上如饥似渴地学习焊接知识,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在焊接理论的学习上。此后,陈立虎又参加了北电二期、温电二期、长兴四期工程的建设,不断从实际工作中吸取经验,总结提高,焊接水平日趋完善,成为焊接队中的佼佼者。

  电焊作业是一项又苦又累又危险的工作,一些特殊位置的高空作业、压力容器等作业都困难性极大,特别是在夏天焊接大口径高压焊口时,需要两个人在密不透风的油布帐篷内对焊,完成一只焊口往往需要半天甚至一天时间,不但中途不能停下来,而且在焊接过程中还要不断对焊口进行加热处理,帐篷内的温度会高达60摄氏度以上,身着厚厚工作服的焊工浑身湿透,身上常被焊接时飞溅的火花烫出伤疤。冬天,焊工在高高的炉顶作业,穿再多的衣服也会冻透。10年来,陈立虎就在这样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自己的青春,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

  在焊接后备力量的培养上,陈立虎总是毫无保留地把焊接技术传授给新焊工,在他所带的新工人中,有两位在省级技能大赛中获得名次并已晋升为技师。他更乐于把自己掌握的焊接技术无偿传授给同事,常常利用晚上时间为同事们进行焊接技术培训,对公司整体焊接技术水平的提高起了很大的作用。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15日 第四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