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老汉”何时无“春愁”(唠唠农家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郑有义

  开春时,笔者来到三合屯,就看到刘老汉戳着腮帮子犯愁。原来,刘老汉去年种了一垧三亩地,种子不纯,化肥没劲,差不多瞎了8亩地,整整白忙活了一年。一提起这事,刘老汉心就疼得直哆嗦,他说,一开春儿,这心就拎起来了,最没底儿、最头疼的事儿就是哪儿能“淘澄”着好种子、真种子,好化肥、真化肥,最怕的是种下劣种白下力不打粮,撒下劣质肥不管用,这一年就算白忙活了。

  “春愁”何止刘老汉!

  广州一农民为不买假化肥、假农药,每次买肥料时都用嘴尝,咸的是真货,不咸的就是假货。对不能嘴尝的农药,他就用鼻子闻辨真假。当地一“有关部门”的副处长比农民聪明,他胸有成竹地说:“这种辨别农药化肥的方法很不科学”;而山西的一位农民实在无法判定种子真假,竟然在一块地上种了8个品种以求一真!

  “刘老汉们”的春愁令人心痛、心酸。

  在城里,领工资的一年12个“收成”,而我们的农民兄弟春种秋收,盼星星、盼月亮,一年只盼着一个好“收成”,这一个“收成”瞎了,一年的人吃马喂就没了,白下力白流汗不说,还要欠债“拉饥荒”。

  应该说,近年来,各地在农资打假上确实没少下功夫。一到开春,各地都要举行声势浩大的农资打假行动,一是“组织专门力量”,二是“集中时间”,三是“进行专项清理整顿”,甚至地毯式检查、季季复查等等。“三大法宝”成了农资打假的明确要求和有力手段,年年齐唱而经久不衰。笔者信手翻看报刊便见两则农资打假的新闻:××县一看经营主体资格合法性,有无合法证照;二看进货主渠道是否正常,有无明确厂家和地址;三看产品质量,有无产品质量合格证,云云。另一则,近4个月来,××市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共出动1900人次,对千余家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经销商进行检查,共受理案件53起,查扣问题种子3.52万公斤,等等。

  措施不可谓不得力,工作不可谓不扎实,效果不可谓不明显。问题在于,各部门工作力度不断加大,但“刘老汉们”依然“春愁”难消,对个体的刘老汉来说,“万”里的“一”就是“一万”!问题更在于,刘老汉的种子就是从一家“正规”的种子公司买的!

  刘老汉的话,笔者没有吃惊,这类问题当然不代表整体却并不鲜见。个别地方经营农资的公司和机构,虽历经清理、整顿和“脱钩”,但利益相关,坑农、骗农的案例仍不时发生;还有的地方由政府出面为农民招商或做中介,播龙种收跳蚤的事件也不鲜见。笔者就听到一则真实的消息,一级政府为农民贷款,亲自购买进口“黑白花”奶牛,农民养了一段时间却发现竟是染花的劣质牛!

  应该反思一下,面对无孔不入的坑农害农造假,除了“组织专门力量”、“集中时间”、“进行专项清理整顿”,是否要研究更加有效的措施、手段,是否要创新管理机制及体制?更要狠狠打击利用农资腐败的“猫腻”!

  真不希望更多地听到教育“刘老汉”们用嘴尝化肥不科学、与坑农害农者应如何斗争云云,农民的素质与维权意识的提高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更应该听到的是为农民解忧的实招,更希望听到的是肯定地告诉农民:这里卖的是好种子、真化肥、放心农资,放心用!让年年笼罩在农民心头的“春愁”尽快散去!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15日 第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