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农服务加强了(乡镇机构改革,基层干部怎么看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刘成友

  临池镇离山东邹平县城半个小时的路。临池镇不大,多山地丘陵,农业人口不到3万人,人均1亩耕地。

  镇政府大院里,看不见农机站、兽医站等单位的牌子,一问,才知道几个单位已另立院落。

  “早在两年多前山东省搞乡镇机构改革时就分出去了,现在自收自支,不再享受差额拨款。”镇党委副书记杜化平给记者介绍说,“农业技术推广站、种子站、林业站合成一家,水利站、农业机械管理站合成一家,兽医站、土管所仍然各自独立,共20多个人,站长全部竞聘上岗。光人员工资一项,镇上每年就减少支出40万元”。

  杜书记带记者走进一个院子,3块牌子,4个人,是目前农技站、林业站、种子站三站合一后的大院。

  站长是个叫李钦芬的女同志,脸晒得黑黑的,从农校毕业后在镇上工作了15年。她快人快语:“在基层搞农业工作,苦一点累一点不要紧。可是当初改革,镇上一说不给发工资了,心里当然还是有想法。后来再想想,改革也是大趋势。”

  “我们4个人,两个学农的,一个学园艺的,一个学果树的。春秋两季最忙,经常要拉着货物赶大集,还要给农民送货上门。”她指着院子里停着的一辆小货车说,“这辆车几乎都没有闲着过。现在种子、化肥、农药等都放开经营了,我们要和那些个体经营者一起竞争。我们的优势是可以提供技术服务,货真价实。镇上这块牌子还管用着呢。现在的工资收入不比镇上的干部低。”

  兽医站孙丰友站长脸晒得更黑。兽医站改革后,收入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屠宰场的检验检疫工作,既有一部分收入,又能保证镇上的农民吃上放心肉。二是给广大农民和饲养户提供兽医兽药服务。两个技术员骑着两辆摩托车出诊,不分假期还是工作日,不分白天黑夜,随叫随到。全镇一共10多个兽医,而兽医站的出诊率远远高于那些个体兽医,一年要出诊1000多次。

  杜书记说:“精简机构,减轻财政负担,促使大伙儿面向市场为农民服务,这个目标是达到了。”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15日 第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