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好农业的“千里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高云才

  记者赶到三江平原的时候,佳木斯冬意刚歇。黑龙江边几个林蛙养殖户的面孔有些僵硬,因为,辛辛苦苦养殖的林蛙终究没能挨过这个漫长的冬季,养殖户满心的期望,如今变成了难言的苦涩。63岁的养殖户朱绍兴见到记者时,垂手无语。

  佳木斯市气象局试验站高级工程师王晓群说:“其实,当地的自然气候无法养殖林蛙。我们气象局经过多年的气候监测,并对林蛙生长气候条件进行了实证性分析,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林蛙的生长,必须具备相应的温室条件。气象局将此科学论证成果进行公告,要求广大农户要根据气候条件,从事相关养殖业和种植业,规避农业投资风险,结果,很多种养户依托气象数据,获得了较好收益;当然,也有像老朱这样的户,疏忽了气象公告,结果,辛苦和投资都白瞎了。”

  据了解,佳木斯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为2.6摄氏度,极端最高气温为36摄氏度,极端最低气温为-41.1摄氏度,年降雨量为547毫米,无霜期为142天。专家说,“这样的自然气候条件,不适宜自然养殖林蛙,也不适宜自然种植美国红提葡萄”。

  为了搞好气象对农业的服务,佳木斯气象局年年都有相关农业气象课题研究。从1999年到2004年,佳木斯气象局先后进行的农业项目气候实证研究包括:《台湾西瓜在大棚栽培条件下生长的气象指标鉴定》、《水玉米成因的报告》、《林蛙温室越冬技术研究》。由于该局气象预测预报对农业的突出支撑,该局先后获得了黑龙江省气象局“重要农业气候服务奖”,并被中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先进文明单位称号。

  佳木斯气象局局长王军说:“我们农业气象服务的指导思想,是把农业服务作为第一服务,主要体现在农业年景分析气象预报、直接对农业大户服务、对农场进行气象指导,还有对粮食的专业服务、人工降雨等。”

  佳木斯气象局及分布在汤原、桦川、富锦、抚远等6个县(市)气象局,在农业服务上,始终跟踪各种气象过程和粮食测报,付出了大量的艰辛劳动。王军说,这些年春旱严重,农民往往要回播三次,所以春季人工降雨成为当务之急。春天,气象局人工降雨作业队经常“拉着炮追着云打”,即便是吃饭的时候,如突然发现有降雨条件,立马饭碗一推,拔腿就去拉炮。人工降雨,为解决全年旱情起了关键性作用,以至于作业队在饭馆里吃饭的时候,饭钱经常被不知名姓的农民兄弟给结算了。

  前不久,市气象局对今年的春季土壤墒情、农作物生长季的气象条件做了具体分析和预测,让广大农民抢前抓早,抢抓农时,对农作物实施标准化管理。专家预计,今年佳木斯粮食产量有望突破250万吨,又是三江平原历史上少有的一个丰收年。目前,佳木斯气象局正紧锣密鼓,为保障粮食丰收做准备……

  王军指着市气象局院内这个在全国地级市中唯一装配的多普勒雷达说:“有这么先进的科技装备,还有一大批科技人才的不懈努力,我们今后的农业气象服务会做得更好。”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15日 第六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