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迎接绿色食品大发展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于猛

  我国绿色食品从起步发展至今,已是全国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而且在国际上也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对促进农民增收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绿色食品产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针对这些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马爱国。

  “可以说,经过15年的发展历程,我国绿色食品迎来了大发展时期。”马爱国说,目前绿色食品的发展在多方面取得了开创性的成果,每一步前进都来之不易。一是提出了安全、环保的鲜明概念,创造了我国第一个质量证明商标品牌,树立了农产品的精品形象。二是建立了一套“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质量控制的技术标准体系,涵盖产地环境、生产过程、产品质量、包装标签、储运等各个环节,整体水平达到欧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食品质量安全标准,其中AA级绿色食品标准与国际有机食品接轨。三是创建了以“技术标准为基础、质量认证为形式、商标管理为手段”的开发管理模式,取得了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运行机制的创新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的创新。另外还建立了一个农业部门与社会资源相结合的工作系统和一支专业队伍,包括各级绿色食品管理机构、环境质量监测机构和产品质量监测机构,在产品生产体系发展的同时,相关的科技支持、市场营销、信息服务、质量监测、认证管理等保障体系也得到相应的发展,一个新兴的绿色食品产业正在形成。

  但是,当前,绿色食品在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马爱国坦言,目前主要问题有:绿色食品的优势和潜力尚未充分发挥出来;绿色食品的市场价值还没有得到充分实现,优质优价,品牌效应有待进一步增强;绿色食品国际化发展和国际接轨问题亟待研究解决。此外,绿色食品在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以及应对入世竞争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需要得到进一步重视和发挥。

  马爱国认为,这些问题既是制约因素,也是发展的潜力所在,只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就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为此,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确定今年总的工作目标是:绿色食品保持35%的发展速度,全年新认证产品2400个;在农产品总量中的比重有显著提高;在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高、扩大农产品出口、增加农民收入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有机食品继续保持40%的增长速度,认证企业突破320家,认证产品突破800个,保持认证率80%以上。在进一步扩大规模、保持高速度的同时,切实加强监管工作,确保认证“有效性、公正性、规范性”的前提下,把加强监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维护绿色食品品牌的市场形象,增强社会信任度。

  当前,绿色食品事业处在一个全面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任务十分艰巨。马爱国表示,经过各界共同努力,绿色食品事业将为保障城乡人民消费安全、树立中国农产品精品品牌形象、为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更大的贡献。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15日 第六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