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牢记历史 开创未来(序跋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牢记历史 开创未来(序跋选)(图)
陈昊苏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及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已经六十年了,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那一段悲壮的战争历史。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武装侵占中国东北。1937年日本又得寸进尺,发动七七事变,开始全面的侵华战争。中国人民奋起抵抗,与日本侵略军殊死搏斗,不仅是捍卫自己的民族独立,也是抵抗法西斯势力对全人类的侵犯。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在东方的主力军。

  1945年8月8日苏联根据《雅尔塔协议》对日本宣战,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在中国抗日军民的配合下,迅速击溃日本关东军。中国抗日军民在全国范围内对日本侵略军发起最后一战。日本无法抗拒正义的反攻,宣告无条件投降,9月3日,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同时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中国人民永远铭记苏联红军为战胜日本帝国主义创建的功勋,这是他们给予我们的最宝贵的支援。中国人民在十四年间付出巨大的民族牺牲,为人类进步事业做出贡献,也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尊敬。

  战争胜利的历史见证了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国军队与同样伟大的苏联人民、苏联军队结下的深厚友谊。俄罗斯联邦是苏联历史的继承者,我们高兴地看到中俄两国跨越世纪的平等互信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延续着反法西斯战争中形成的光荣传统,把我们两国引向21世纪和平发展繁荣进步的未来。

  当年随苏联红军到东北参加作战的摄影记者尼·什库林等拍摄了一批纪实照片,为那段胜利反攻的历史留下珍贵的记录。基于上面说到的原因,我们对汇集这些照片的画册出版表示热烈欢迎。

  这是向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活动献上的礼物,也是向中俄人民友好事业献上的美好祝福。

  《历史的瞬间———苏联红军在东北》由人民出版社(中国)、欧亚出版社(俄罗斯)出版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15日 第八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