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编辑心理探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振铎

  心理学科虽然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但许多的心理问题,至今既没有办法证明,也没有办法证伪。

  姬建敏新著《编辑心理论》(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将编辑对人类精神文化产品的审理、优选、编排等活动视为一种全息的心理活动过程。从潜意识到显意识,从情感到意志,从直觉到思维,从分析个别到抽象综合,从感知审辨到缔构集成,从编辑的个人性格到整体风格,乃至编辑职业人格的形成,心理素质的提高等都做了详尽的论述和分析,尤其结合编辑工作的实际,深入探讨了编辑多方面、多层次、多向度的心理特质。这些心理特质对编辑的创意、构思以及组稿、审稿、选稿、修稿乃至经营出版发行等环节,产生了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和审美等多种社会效益,仅就实现编辑的人生价值来说,也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内部驱动力。

  编辑心理素质的科学“修炼”是适应编辑活动在市场经济和电子技术条件下,媒介传播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需求而提出来的。在今天,文化越来越成为人类心智所向的共业,传播速度越来越接近于光速极限,媒介载体越来越增多而且交互联动,人的视、听、触、味、嗅等感官越来越被神经中枢通联,形成马克思所说的“第六感官”,人与人之间几乎可以实现全息、即时的深层对话与广泛交流。在这样的跨越式变革时代,心理调适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媒介传播、文化交流将会由于许许多多的心理障碍而严重影响人与人的深度融合与全面发展。作为编辑人,作者抓住这一热点问题,通过调查、论证,重点探讨了媒介构造人———现代编辑的心理问题及其调适方法,表现了特有的学术敏感性。作者关于编辑的情商部分,在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上都有所创新,且都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15日 第八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