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史演义小说之新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梅和勒·庆吉

  在我国的文学园地中,讲史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科目。但在这些讲史著作中,却没有一本是专门讲辽史的。关于辽朝的历史演义,只是在罗贯中的《残唐五代史演义》,蔡东藩的《宋史演义》、《五代史演义》看到一些片断。对辽朝历史写得比较多的是《杨家将演义》。在这些著作中,辽朝都是以反面的形象出现的。而翦孝《辽史演义》(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问世,全面描写了辽朝的历史,为历史演义小说增加了一个新品种。

  建立大辽国的契丹人,也是我国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同样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从太祖耶律阿保机建立契丹国,太宗耶律德光改契丹为大辽,才翻开了这个民族新的一页。契丹是一个能征惯战的民族,他们东征西讨,南北转战,开疆拓土,先后灭了渤海、晋、后唐,平定高丽内乱,征服西夏,在高粱河大败宋军,在澶渊与宋定下了被历史上称为不平等条约的盟约,其他一些小部族则闻风而从,它拥有了从东到渤海、西到金山、北到胪朐河、南到白沟的广大地区,相当于今天的内蒙古、北京、天津、东北三省全部以及河北、山西、宁夏、甘肃等部分地区。

  从太祖耶律阿保机建契丹国起到天祚帝耶律延禧被金军俘获止,大辽政权共存在了二百多年。此外德宗耶律大石建立的西辽国,又存在了近九十年。在这段时间里,在辽历史上涌现出了许多杰出的人物,为巩固大辽政权做出了不朽的功绩。大辽历史上的九任皇帝(西辽除外),大多都能兢兢业业,励精图治,经营着大辽江山。此外,在大辽历史上,还涌现出了许多能征惯战的将领、运筹帷幄的老臣。这些历史人物,就像灿烂的群星,在大辽历史上熠熠生辉,对这些人物,书中都有精彩描写。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15日 第八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