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编辑家的心路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一安

  《昨夜群星灿烂———石湾编辑漫记》是石湾从作家出版社的岗位上退下来后的第一部新作。

  告别昔日的辉煌,这是一种勇气,一种雅量,一种胸怀,一种人生态度。石湾以冷静回望的态度反思过去,袒露出一位编辑家甘苦备尝的心路历程。

  中国文人讲究立志、立言、立德。但凡要成就一番事业,首先必须立志,也就是要有强烈的事业心。新时期伊始,石湾参与筹备《新观察》的复刊、《中国作家》的创刊活动,以后又筹建作家出版社第一编辑室,组编“文学新星丛书”和“当代小说文库”,直至白手起家成功地创办《作家文摘》,这一系列的文学编辑举动,无一不考验着他的事业心,但他没有知难而退,半途而废,而是坚强地、执著地闯了过来。可以说,坚定不移的事业心支撑着他的每一次创新,每一次成功的创新又强化了他的事业心。

  伴随着事业心的是责任感,责任感是职业道德的外化。本着高度的责任感,石湾认真细致地处理每一篇来稿。为了汪曾祺的一组小散文,他与主编据理力争(《送别汪夫子》),最终如愿以偿;为了一篇小说,他从组稿、修改到本刊不同意采用又热情地推荐发表并获奖(《想起了编辑的责任》),他负责到底;面对发自湖南邵东农村一位“将要离开人世”的青年作者的投稿信,石湾以最快的速度写去了热情洋溢的鼓励信,并且不厌其烦地给予了切实有效的指点和建议(《“湾哥”的分量》)……作为一名文学编辑,石湾认为“人们尽可淡忘编辑的名字,但干我们这一行的,却必须时刻牢记着编辑的责任”(《编辑的名字》)。

  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执著的敬业精神是互相关联,密不可分的,这构成了石湾编辑人格的基调。他的敬业精神不仅表现在认真地接待每一位读者,包括聋哑人(《对话无声》),亲自给读者回信,让失望者不再失望(《十八岁的等待者》),以及编辑出版工作每一道工序和每一个细小的环节上(《广告引出的教训》等),还更多地表现为一种广义的敬业。面对图书市场非法出版的猖獗,石湾奋笔讨伐(《无法幽默》等);面对文坛的追名逐利,弄虚作假,他无情揭露(《出名与出钱》等)……说实话,这种敬业精神驱使下的细致与宽泛,是每一个编辑所应该做的,却不是每一个编辑都能做得到的。

  书中记录、描摹作者编辑生涯的篇什,还有很多,这些文明的碎片折射出编辑职业的清寂、严谨和酸甜苦辣,是共和国文学出版事业的一个小小缩影,是留给编辑后学一份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也是给我这个编龄和他相差无几的老编辑有益的思想馈赠和精神激励。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15日 第八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