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时刻准备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36 人民网-人民日报

  芦雅萍 于建林

  《时刻准备着》(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文笔真实、朴实,甚至显得憨。让你读到了生活中一位普通百姓子弟的朱军。没有故作高深,没有哗众取宠。有的只是细节的真实、语言的真实以及情感的真实,如同聆听邻家大哥诉说一般。读《时刻准备着》的感受,如同看朱军所主持的《艺术人生》一样,你无法不被感染。因为,他是用自己全身心的热爱和真情在演绎。这也正是朱军能拨动读者或是观众心灵之弦的秘诀!

  通过文字的脉络,细细地感悟朱军,你无法不被那字里行间真实的情感,朴实的诉说而感染、并感动。你读到的不仅是一个向上的、热情的、善良的朱军本人,也读到了一位孜孜寻梦者的孤独身影;同时,你似乎也读到了许许多多如同朱军当年一样,为了心中的理想,眼下正在北漂或是南泊,正在东寻或是西走的游子们的群像。

  读完这本书,感觉贯通全书的一个哲理就是:机遇之神其实对每一个人,对每一个有着梦想的人都是一样公平的。也许是今天,也许是明天,它会突然出现在你的命运之中,藏在你前面不远处的三岔路口,它或许正乔装打扮成麻烦、失落、挫败、坎坷等等幻象在你的眼前游荡,看你能不能识破他们的伪装?而它的习性也是稍纵即逝的,是永远不再的,而你是否能够以“时刻准备着”的姿势去勇敢地面对命运的挑战?你是选择立即投入战争还是左顾右盼犹豫彷徨?于是,便决定了你完全不同的命运结局……

  《时刻准备着》是一部阅尽人生世事的冷暖与悲凉之后,参透苦痛喜乐的超然追忆和憧憬的好书,无论是从叙述还是境界,内涵还是语言,都很耐读。掩卷而思,如今,这位全国的老百姓几乎都知道的朱军,他的情感质地其实还是原来那个普通百姓子弟的朱军,他的情感脉搏仍旧和正在北漂或是南漂的寻梦者们一起跳动,而他的心也依旧和他们一起悲喜……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15日 第八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