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气不好 冲顶推迟至20日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57 华商网-华商报
天气不好 冲顶推迟至20日后(图)
就要出发了,这位外国登山者在经幡前祈愿平安顺利

  本报特派珠峰记者 王鹏 摄

  本报珠峰专电(特派记者 贾学伟)记者5月13日与三名登顶测量队员一起上到6500米营地,从中国登山队营地了解到,由于珠峰顶上风很大,高山协作夏尔巴人未能将氧气从7790米营地运送到8300米突击营地,所以登顶时间还要推迟,预计在20日以后。目前登山测量队一边在等待好天气,一边抓紧进行仪器使用培训。

  氧气无法运至8300米突击营地

  5800米营地距离6500米前进营地约10公里,5月13日本报记者经过6个小时的艰苦跋涉,终于到达6500米营地,在国际营地内扎营。随后,记者赶到中国登山队营地了解情况,正好六名登顶测量队员都在,他们说,当天珠峰顶上风很大,上去运送物资的夏尔巴人都撤了下来,登顶所用的氧气没能从7790米营地运送到8300米突击营地,这样原定于18日登顶的计划肯定还要顺延,预计登顶时间已经在20日之后了。

  由于6500米营地没有电力供应,无法发稿,昨日记者撤回到大本营。从大本营记者也获得同样的消息,国测一大队的领导已经用纸条告诉相关人员,登顶时间推迟到20日以后,所以不要提前登顶。

  6500米 进行冲顶最后演练

  两天前从珠峰大本营出发的中国珠峰登山测量队,目前已经全部到达珠峰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昨日他们在那里进行了冲顶前的最后一次峰顶设备演练。

  这次参加珠峰登顶测量的队员共分为两组,负责首日冲击顶峰进行测量工作的是加布等四名藏族队员。目前,四名藏族队员都能够独立操作顶峰测量设备。昨日他们又逐一对设备进行了操作。

  据介绍,四名藏族队员将根据当天的天气情况,在珠峰峰顶进行四十分钟到两个小时的测量工作。如果测量成功,他们将不仅能测出珠峰的高度,而且将首次测出珠峰峰顶冰雪层的厚度。

  据了解,峰顶设备在进行最后一次演练之后,测量队员将对这些设备进行防潮和防震处理,并予以封存。所有设备将在登顶前的两天安全运抵珠峰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同时,来自国家测绘局的六名队员也已经做好登顶准备,力争在四名藏族队员成功登顶后的第二天,首次向世界最高峰发起冲击。

  4300米建起海拔最高的跟踪站

  5月13日,中国珠峰测量队在海拔4300米处建立了我国海拔最高的GPS永久性跟踪站,为峰顶测量助力。

  据了解,该GPS永久性跟踪站位于距离珠峰峰顶100公里左右的定日县,它可以在三十秒之内获取这里的地理位置,还有气象信息等一些非常重要的数据。在峰顶测量中,它也将发挥非常关键的作用。

  在峰顶测量中,海拔5200米到6200米的六个交汇点将与峰顶的觇标进行GPS联测,从而确定珠峰的高度,但是由于条件有限,测量时间只能连续进行48小时。而这个永久性的GPS跟踪站从峰顶测量当天起,每隔一个小时不间断地将六个交汇点的经纬度等测量信息传送回北京的数据中心,从而大大提高峰顶测量的精确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