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蓉看牙医 沈国放不忘论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4:0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昨日到华西口腔医学院看完牙病后,做客华西口腔医学院演讲,两个小时演讲过程中,53岁的他做了100多个手势,让人感受了这位高级外交官丰富的肢体语言。

  激情演讲

  流畅自如肢体语言丰富

  昨日下午2时30分演讲开始,不到500平方米的演讲厅在演讲前20分钟就没有了座位,一些学生干脆在过道席地而坐。

  沈国放从中美关系的前景到中国在国际社会扮演的角色,从联合国改革到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现状,在两个小时的演讲中,记者统计了一下,平均每隔1分钟,沈国放就会配合到演讲内容做出一个手势,在谈到联合国有两个改革方案时,他形象地伸出了两个指头,在空中画了半圈。他的手势更多是一连串动作,每个动作各异,有时是手掌转动向下,有时是握成拳头状,只有一次是两手齐上,在空中画了一个大圈。每一手势都流畅自如,和他说话的内容、语气配合得浑然一体。

  沈国放为演讲准备了一个提纲,但在演讲过程中,看提纲的次数不到10次,只有一次,在演讲中,沈国放将一个年份记错了,刚说出口,就反应过来了,他马上说“对不起,错了”。

  回答提问

  如何做好一个外交官

  演讲有5次被掌声打断,演讲结束后安排了15分钟的自由提问,一位男生问“您做过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也担任过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哪个职位发挥的空间要大些?”

  沈国放回答说,“我个人觉得做驻联合国大使的发挥空间要大些,不需要太多的请示,因为在这个位子上,最主要的就是和其他国家的外交官谈话,通过谈话来说服别人或让别人明白在一些问题上中国有什么样的立场和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立场。”“比较谨慎的外交官就会经常向上级请示,做外交官最关键的是要非常非常熟悉外交政策,越熟悉政策,自己能力发挥的空间就越大。”

  早报记者云源杨丹摄影向宇

  新闻人物:沈国放

  现任外交部部长助理,主管新闻和领事工作。1952年11月生,江苏省人,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1996年-1998年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发言人;1998年-2002年任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大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