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台上坐姿要端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4:42 北京晨报

  观看比赛不仅要根据项目特点为运动员营造出利于比赛的环境氛围,同时也要注意衣着、言行等细节上的礼仪规范,维护观赛区域看台的和谐气氛,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赛场纪律和赛场文明行为规范,与其他观众建立融洽的关系,不仅自身充分享受观摩比赛的乐趣,也要照顾全体观众的利益。特邀礼仪讲师北京礼仪学院院长李柠

  礼仪要点 衣着:舒适得体

  观看比赛,一般不会有规定服装的要求,但并不是说服装就可以任意选了,有良好精神风貌的观众总是会出于礼节自觉地做到服装整洁、大方。男子以服装得体为基本原则,女子因为要出现在公众场合,所以刻意修饰也是必要的,海滩服、工作装和怪异服装一般是不受欢迎的。

  当然,衣着还要随气候而定。在秋天和初冬观看足球赛,优先考虑的是保暖。在室内体育馆里,坐在包厢里的观众通常比坐在看台上的看客要穿得正式些,在看台上穿着可略微随便。棒球是所有运动中最不拘礼的,甚至于在包厢里,男子可以穿开领运动衫,女子可以穿平底鞋。简而言之,穿着以力求舒适为准。

  如果你的举止衣着不是为了故意引人注目,并且遵守体贴别人这一个基本原则,你就可以从任何比赛里得到最大的乐趣。因此,穿着打扮的同时不必涂抹过多香水,以免周围观众有过敏不适的感觉,这也是尊重他人的赛场礼仪。

  礼仪要点 友善:尊重邻座

  从进入体育场起,观众就应该建立起公共场所尊重他人的准则,在维护个人空间的同时,保证他人利益不被侵犯。

  看比赛必须遵守的规则包括:准时到场,以免入座时打扰别人。你可以为你的球队或者你最喜欢的球员欢呼呐喊,但是不要辱骂对抗的一队,以免造成对相邻的对方球迷不尊重,演变为更恶劣的争吵。在紧要关头,尽量不要从座位上跳起来,遮挡别人视线是非常不礼貌的。和在其他公共场所一样,香烟直接吹到别人脸上容易使别人紧张恼怒,因此普通座位要严格执行禁烟规定,如在包厢或可吸烟处,也要小心拿着香烟或雪茄,以免冒犯别人。

  需要提醒观众严格注意的是,在人多的赛场不要推挤。如果在赛后赶时间,应选择不影响他人的通道提前几分钟退场。比赛一旦完毕,所有观众应该按秩序退场,不要打乱队伍整体的速度,按秩序清场。

  礼仪要点 互助:照顾弱势

  中国自古便有尊老爱幼的传统,在公共场所应关爱、谦敬、礼让长者,保护妇女、儿童及弱式群体。

  由于赛场人员的密集性,行动不便的人士应该建立自我保护意识,尽量避免拥挤场面。比如孕妇、老人应尽可能少地出现在类似的公共场合。如果可能的话,观众还应该注意把年纪太小的孩子留在家里。在长时间比赛中,他们会很快失去兴趣,而你周围的观众将不会接受孩子不停地要买糖、买冰淇淋、汽水和频频入厕的请求。因此,减少影响他人观看比赛的因素,也是礼貌之一。

  礼仪要点 坐姿:避免亲昵

  观看比赛是一种休闲娱乐,因此对坐姿没有严格的要求,但观众应该尊重他人,不可逾越座位空间的设定。例如:双臂架在扶手上,这样会侵占了邻座应有的空间;双脚搭在前面座椅的靠背上,这样会干扰前排观众的正常观看。

  身在公共场所,情侣观看赛事时过于亲昵的行为是有失检点的。即使是为队伍欢庆胜利,也应该采用理性、规范的方式。总之,有效约束自我,落座后,姿态应健康,不雅的、不堪入目的姿态不应出现在赛场上。

  礼仪要点 行礼:升旗站立

  赛场是一个多种族多国家人士集合的公共场所,作为观众,从进入赛场的那一刻就代表着自己的国家,每一言每一行都应自重。其中,升国旗礼是比赛中最不容忽视的礼节,它体现着一个国家的精神风貌和民族气节。

  在大型比赛的开幕式或场馆发奖仪式上,都有升起各国国旗的可能,无论是升起哪国国旗,奏哪国的国歌,全体在场人员都应起立、脱帽、面向升旗的方向行注目礼,表情庄重、举止规范。有些观众过分自我,忽视秩序要求,这样既有失礼貌,又反映出自己文化素养水平的欠缺。演奏国歌的这一环节,是培养大家对其他民族的尊重,不能因为个人的偏好看法,造成对任何国家人士的傲慢无礼。

  在2008年奥运会时,会有多种场合需要演奏我们的国歌,这时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肃静起立,体现东道主国家良好的素质和凝聚力。

  礼仪要点 掌声:热情好客

  比赛场上,如有贵宾前来观看比赛时,观众应通过得体的方式热情地表达自己的礼貌、盛情和好客的态度。

  通常当有贵宾登上主席台,大会主持人向观众介绍来宾时,观众应向来宾报以热烈的掌声,以此表示本土观众的盛情。欢迎掌声的时间不要太短,也不能过长,一般应持续到来宾入席就座为止。有时,观众还可有组织地齐声欢呼贵宾所在国的国名,并配上有节拍的掌声,使贵宾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温暖。作为大会的主办单位,还可以向来宾献上鲜花,以代表大会和全体观众对贵宾的到来予以热情的欢迎。

  奥运会中国作为东道主,要迎接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客人,因此,入场退场都是礼貌体现的重中之重。开场齐整的欢迎掌声和退场前的欢送,代表着观众的文明素质,这两个环节必不可少,需要所有观众的配合。晨报记者张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