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就业工程:鞍山市社区拓宽就业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5:14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5月14日电 题:鞍山:社区拓宽就业路

  陈光明、金荣生

  鞍山市在实施再就业工程中,最大限度地开发社区就业岗位,在安置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同时,促进了社区服务业的发展。从建立“再就业服务一条街”到创办社区保洁、保安、家政、零售商品配送公司,走出了一条“面向居民生活服务、面向机关事业单位后勤保障服务、面向公益事业发展服务”的发展之路,全市每年开发社区就业岗位、实现就业人数都在2.5万人左右。

  发挥优势 搭建平台

  早在2001年,鞍山市就出台了发展社区就业实施方案,确立了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的发展方向,和大力开发各种便民利民服务业、社区小企业和家庭手工业就业岗位的工作思路。搭建平台,建立起市、区、街、委四级管理服务体系。全市35个街道办事处都设立了社会保障科,各街道办事处选配了一名优秀下岗职工从事再就业工作,实现了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进街道、进社区。

  鞍山市委、市政府近年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开发社区就业岗位的优惠政策。市、区劳动就业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对从事社区居民服务业的劳动组织进行认定管理。市工商管理部门对下岗失业人员创办的劳动就业实体给予减免收费的政策优惠。城建、环保、土地、公安、消防、卫生防疫、地税等部门给予减免税费。市财政部门投入300万元担保资金,通过商业银行发放1000万元小额贷款扶持社区就业劳动组织发展。

  八仙过海 各显其能

  高玉梅是鞍山市立山区立山街道源北社区第一个下岗的居民。高玉梅的家本来就不富裕,夫妻收入都不高,两个读书的女儿都要用钱。下岗后,一家人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二女儿前年又考上了东北大学,急等钱用。一没手艺二没特长的高玉梅,找工作四处碰壁,这可愁坏了她。

  源北社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社区主任张秀芬主动找到高玉梅,告诉她社区正要办一批流动早点售货车,要是感兴趣可到社区报个名。高玉梅在社区的支持下,办起了早点摊,当上了小老板,既方便了社区居民,也改变了自家的生活状况。像高玉梅一样,源北社区近年来有千余名居民下岗了。然而在社区主任张秀芬的带领下,这个下岗职工很多的老社区在全市第一个实现了“有下岗无失业”。

  鞍山市的每个街道社区都在探索失业人员管理的新方法、新思路。他们将下岗失业人员管理与就业服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陈出新。立山区双山街道的工作人员,对自己所管辖的13个社区的下岗失业人员状况做到了然于心。他们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分别为13个社区的失业人员建立了台账和联系卡,登记率100%。及时掌握了失业人员的求职愿望、培训要求、思想动态和就业情况。

  特色服务 拓宽渠道

  鞍山市开发社区就业岗位突出了三大特点,即面向居民生活服务、面向社会团体后勤服务、面向公益性事业服务。

  面向居民生活服务是发展社区就业的根本,它投资少见效快,又适合广大下岗失业人员。下岗职工袁振山、刘杰夫妇,在自己家开办了康泰华刮痧分部,每月有700多元的收入。长甸办事处荣誉社区成立了“帮你办”服务公司,保证了居民的日常生活。

  面向社会团体后勤保障服务,扩充了社区服务业的外延发展。立山区源北社区组建保洁公司,实行员工公司化管理,从业的下岗失业人员200多人,先后承担了市中心医院、第三医院等单位的后勤保洁工作。

  面向公益性事业服务,是鞍山各级政府出资为下岗失业人员办的实事,为人民群众办的好事。鞍山市前年推广了铁东区对炉街道办事处成立治安巡逻队的做法,随后在全市34个街道办事处都组建起了治安巡逻队,安置近400名下岗失业人员,这些人员的工资由市财政拨付。巡逻队的建立对维护社区的治安秩序起到了重要作用,保护了一方安宁。同时,市财政还对10个就业园区的保洁队、家政服务队安置的“4050”人员,给予一定的差额补贴。

  记者从鞍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去年以来这个市的就业人数以平均每月1.1万多人的速度进行。截至今年4月,通过社区就业的就有近5万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