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活菩萨”算卦 暗用鼠药“显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5:1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从今年1月2日起近两个月内,丹棱县张场镇总岗山巅的万年村二社,相继出现人畜异常“染病”。一时间,偏僻的山村人心惶惶,大家奔走相告:闹鬼了!而就在这时,警方的“捉鬼”行动开始了。经过艰苦行动,丹棱警方近日终于成功破获这起先后致12人次中毒、其中1人死亡的系列投毒案。制造系列投毒案的,正是被当地群众视为“活菩萨”的44岁农妇任元香。

  闹鬼人畜纷纷染上怪病

  1月2日至2月5日,万年村二社村民郭朝林、郭朝甫、张国均家中喂养的猪相继发生抽筋、闹圈,其中郭朝甫家一头猪抽筋而死;2月9日新春佳节,村民张淑琼、郭进在吃了半个脐橙后头晕目眩,染病卧床;2月10日,村民张红在自家吃了一截甘蔗后,抽搐、呕吐、昏迷以及神志错乱、蓬头垢面、赤脚夜游;2月14日、2月20日,村民郭光富、郭朝甫、郭光佑、张桂芝等人先后出现头痛、

  失忆、发神经、说糊话等症状。

  憨厚的村民把这些先后出现的“乱象”中毒归咎为:活菩萨显灵,山上有“捆阴”(迷信称带有凶灾的人)作怪。

  调查初步判断人为投毒

  丹棱县政府获知情况后,立即组织县卫生系统抽调专人实地调查。调查组通过提取饮水、食物、厨房油盐酱醋进行动物试验和化验等,对病人发病机理、临床症状,治疗过程进行认真探究,没有发现任何线索。

  2月24日傍晚,这种奇怪的病又发生了。村民伍兴华、任元香出现呕吐、抽搐、昏迷现象并被送往医院。丹棱县领导立即责成县公安局介入调查。办案民警根据伍兴华当日下午从双桥镇家中到万年村2组去走亲戚,因喝了茶杯中的水而致病的重要线索,初步判断万年村2组村民的疾病非常符合烈性鼠药类中毒,且人为可能性极大。县局立即成立了“2·24”系列投毒案侦破专案组。

  破案元凶锁定“活菩萨”

  2月25日傍晚,综合各路信息,一个重点嫌疑人———任元香开始显现。任元香,女,44岁,万年村二社人。然而,当时任元香也在张场卫生院接受抢救,且病情不轻,她为什么第一个进入侦干的视线呢?

  经调查获知,此人被当地人视为正在“显灵”的活菩萨,她能预知张家的猪要死,李家的人要病,且一一兑现。元月11日,任元香应邀为一家邻居“消灾避邪”,她“神游鬼府”获悉“邻居家要损大财”,吓坏邻居,求其逢凶化吉,几经交涉,酒肉侍候,任元香答应尽量让邻居家只损失一头猪儿。次日,邻居家一头30多公斤的猪口吐白沫,抽筋而死。

  2月25日晚,警方决定,将任元香转院至县人民医院,由民警轮流便衣监控。28日晨,任元香执意要求出院,警方决定突审她,但任元香装神弄鬼,时而听不见,时而说不清。面对干警逻辑严密的提问,任元香最终投降:“我杀人了,我投毒了。”当晚,任元香以涉嫌投毒被刑拘。

  投毒为证明“预言”准确

  任元香1981年从张场镇锁江村8组嫁到万年村二组。上世纪90年代初,她跟随本地巫婆、神汉学“手艺”,走上邪门歪道。她心胸狭隘,报复心强。小姑子出嫁后,任元香猜疑公婆有暗中接济的行为,心生不满。1998年夏天,当小姑子回娘家时,她把鼠药放在番茄上,致其小姑子的儿子中毒,险些丢命。

  她还与公公有10多年的奸情,公公每次都许诺要给她钱,但始终没给,加之公婆时不时的责骂,使她逐渐生出要毒死公公的念头。2004年10月,她先后两次下毒,将公公毒死。她怀疑丈夫与近邻有染,一会儿又怀疑别人在骂她。就这样她与邻里结下了仇怨。据任元香交代,在她内心深处列为仇人者近10人,一直有毒死他们的想法。而更多时候投毒,是为了证明其“预言”正确。

  目前,任元香已被检方批准逮捕。

  廖文凯本报记者廖兴友文/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