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价涨幅年内可望降到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5:1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购房者期待实施细则出台

  《意见》出台后立即引起了多方热议,购房者、中介者、开发商对七部委的楼市新政表示关注。记者了解到,由于所公布的《意见》,从规划、土地、住房转让、房地产信贷等各个环节入手,细化了楼市调控措施,得到了购房者的普遍好评。购房者尤其期待实施细则出台。

  银行

  调高发放房贷门槛

  工行、中行、建行、农行纷纷表示,为控制房地产贷款风险,银行都已把部分房地产贷款的审批发放权由之前的二级分行上收到一级分行。而对别墅和高档住宅的贷款发放,也将表现出特别审慎的态度。

  开发商

  对企业限制太多

  北京万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表示,近期出台的房地产行业政策比较多,从行业角度来看,新政策对企业管得太多了,已经有从宏观调控转向微观管理的意思,此次《意见》还规定了“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单位利润要控制在3%以内”,连成本都管,留给企业的自主余地太小。

  股市

  地产股领跌

  面对《意见》的出台,昨天沪、深两市迅速作出了反应。随着沪、深指数大跌,房地产股更是成为领跌板块:新湖创业(600840)、金地集团(600383)两只地产股票被汹涌的卖单直接打到了跌停,从行业指数上看,上证地产指数当天大跌3.32%,远大于上证综合指数1.8%的同期跌幅。

  炒房者

  将逐步退出市场

  如果炒家手里握有的房子太多,面对沉重的还款压力以及银行罚息而无力自救,那么很有可能会有部分炒家因此而破产。有关人士预测,在政策组合拳的打击下,投机炒房的购买力会逐步退出市场,这对挤出部分房地产泡沫极其有利,房地产价格将更能体现市场的真实需求。

  人民币

  可缓解升值压力

  “从政策上遏制房价涨幅的举措,有利于缓解当前巨大的人民币升值压力。”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昨天表示。

  赵锡军解释说,目前国内房地产价格出现攀升主要取决于两方面原因:一是目前国内可供投资的渠道过于狭窄,闲置资金大多集中在房地产这一看起来“只赚不赔”的投资品种上;二是国际游资对人民币升值有强烈预期,进而纷纷入境进行投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如果对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坐视不管,那无疑是在纵容国际游资在国内市场进行投机。当国际游资一旦大规模进入境内,将对中国金融体系埋下重大风险隐患。而当国际游资在国内捞足资本后,国内的房地产价格将出现彻底崩盘。种种迹象显示,确有国际游资在境内进行投机。据新华社、京华时报

  建设部、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日前公布《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意见》出台后立即引起了购房者、中介者、开发商的高度关注。《意见》对控制房价会起到多大的作用?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副主任、《中国房地产蓝皮书》主编倪鹏飞。

  强调部委联合调控

  倪鹏飞说,相对以往的政策,新政策最大的特点就是比较具体,从供给需求、价格结构、需求管理和市场监管等多方面提供了操作性强的规定。其次就是多部门协调联合推出。以前各部门单独行动出台的政策对抑制房价上涨作用都不是很大,比如央行的提升贷款利率效果就不是很明显。

  可改变市民购房心理

  对抑制房价上涨有多大作用?倪鹏飞认为,短期内就可以抑制房价上涨,因为薪政策首先改变了人们的购买预期。谈到近一段时期的房价走势,他预测,今年二、三季度房价还会上涨,但幅度会有所下降,上涨幅度大概在5%左右,期望能够在第四季度或明年初恢复到3%至5%的正常增长水平。京华时报

  “五一”长假过后,上海楼市颇为清淡。5月11日10时,记者在上海网上交易网站—————“房产之窗”上看到,上海城区房产交易量几乎为

  零,零星成交的房产大多为郊区房,

  上海住宅成交均价夸张地表现为下

  跌3000多元/平方米。记者从各方面

  得到的信息显示,曾经被炒家热烈追

  捧的住宅类房产,如今价格正向理性

  价值回归。许多炒家原以为奇货可居

  的房子,如今仿佛是个烫手山芋急于

  脱手,即使是赔本抛出也在所不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