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精兵守国门为民在心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5:3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精兵守国门为民在心中

  ——记深圳罗湖边检站五队党支部

  通讯员左蕾

  今年3月31日,罗湖边检站五队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的要求,向旅客发放了300余份调查问卷,收集意见、建议30多条。针对主要问题,专门派出4名党员业务骨干现场回答旅客提问400余人次,受到了广大出入境旅客的欢迎。

  近年来,随着粤港两地的经济、文化交流日趋紧密,香港居民在内地购房形成一种趋势,但他们的子女大部分仍在香港上学,每天要单独往返深圳、香港,家长们对子女出入境安全问题十分担心。针对这一情况,五队党员想旅客之所想,每当上早班,就派出两名女民警组织、照顾小孩从专用通道出境,数年如一日,从不间断。在深圳购房置业的香港居民李氏夫妇一说起这件事便感动不已。

  在五队党支部的办公室里,存放着一封来自贵州山区的信:“亲爱的警察叔叔、阿姨,谢谢你们对我的帮助,我会加倍努力,考上大学。”原来,自2001年8月起,五队党支部一直在资助贵州省都匀市的4名失学女童,其中2名已顺利完成了小学学业。

  边防检查职业化改革以来,五队党员民警在执勤中做好人好事18280多件,拾金不昧683人次,共计385740元。

  没有严格把关的业务技能,就不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这是五队党支部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对全队58名党员民警提出的要求。

  今年3月15日,一名中年男子持用中普因私护照和泰国签证,来到党员张坚的验证台前。张坚通过察言观色、问话谈话,发现人证相符,但再仔细推敲,总觉得此旅客就是有一些“特别”之处。于是,张坚果断地将其交给队领导处理。值班队领导李翔认定该本护照有揭换照片的嫌疑。再经过进一步核查,证实该名男子是内地某公安机关通缉的追逃人员。

  近几年来,五队党员民警共检查出境旅客7100多万人次,年均验放旅客近1300万人次,人均年验放旅客20万人次以上。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450名,伪假证件565宗,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亿多元。

  罗湖口岸毗邻香港。每天商务考察、出国探亲、海外旅游的出境旅客逾20万人次。年初,一名旅客排队来到了五队党员王少喜的执勤通道。在其过期的回乡证里夹了1000元港币偷偷塞给王少喜,希望能通融一下放他回香港。王少喜当场拒绝,并严厉地批评了他不按法规企图用金钱走捷径的行为,及时上报给队领导处理。

  近年来,五队没有发生一起职务性违法违纪案件,共拒收旅客赠送的红包1500多个,拒贿50多起,计人民币8万多元,仅2004年全队民警就拒贿48人次,折合人民币近7万元。

  罗湖桥的人流一如深圳河的流水,川流不息;检查工作一如朝升暮落的太阳,日复一日。“旅客疏通得快、国门能守住、服务做得好,我们的心里就踏实了。”这是五队全体党员民警们的心声。

  作者:通讯员左蕾 编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