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扎牢根基求新求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5:3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扎牢根基求新求实

  ——我市基层党建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贾华越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万丈高楼拔地而起,首先要奠定基石;一座大厦永保坚固,必须要基础牢实。

  党的建设同样要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之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关键在于每一个党员,在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建设国际化城市的深圳特区,如何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在新的形势下,党员队伍的素质、结构与过去大不相同,社区党建怎么抓?流动党员怎么管?怎样发挥非公企业党员、离退休党员的作用?深圳市委坚决贯彻中央、省委精神,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不断探索基层党建的新方法、新途径、新载体,大力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取得良好成效,为加快深圳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固本强基深入社区

  “深圳就像一座大厦,社区建设这一基层基础工作好比大厦的基石”。在经过20多年高速发展的深圳,城市社区日益成为城市管理的重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国际化城市,最繁重、最艰巨的任务在社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最关键、最基础的工作也在社区。随着深圳城市化的全面加快,深圳市委高度重视社区党建工作,以实施固本强基工程为切入口,全面加强基层社区党的建设。

  市委书记、市长深入社区,参加基层党支部的党日活动。建党83周年前夕,时任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的黄丽满同志和时任省委常委、市长的李鸿忠同志分别来到各自的实施固本强基工程联系点—盐田区海山街道鹏湾社区、宝安区光明街道,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基层党日活动。黄丽满与参加党日活动的20多名党员一道,面对鲜红的党旗,握拳重温入党誓词,了解盐田区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情况,听取社区党支部离退休老党员、流动党员、困难党员代表的发言,和他们一起交流心得,畅谈体会。李鸿忠在党日活动中和光明街道的党员同志们座谈交心,大家围绕如何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加快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热烈发言,纷纷联系自己的工作和思想实际,谈看法、提建议。

  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深入基层,他们到6区和市民营经济工委开展街道社区党建、农村城市化党建、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党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准备工作等内容的基层党建综合调研。实行的市领导挂点联系基层工作制度,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需要为第一考虑,以群众利益为第一选择,市领导在挂点联系基层党建工作、贯彻落实固本强基工程中,围绕群众迫切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千方百计排忧解难,使挂点联系工作制度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快速干道”,有力促进了固本强基工程的深入推进。

  今年1月10日,全市组织下基层驻点挂点的654名干部走进社区。组织各级干部下基层驻(挂)社区和在党员中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是深圳市委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的重要举措,是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落到实处的具体步骤,将进一步提高社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使社区党组织真正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硬件建设投入三亿

  扎牢根基,夯实基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有必要的硬件保障。近年来,我市以加强社区硬件项目建设为重点,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稳步推进。市有关部门对全市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全面准确地掌握了社区硬件设施建设、社区建设资源整合、社区居委会经费、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机构编制等现状,分析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对策建议和改进措施。同时,起草制定了《深圳市社区建设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对社区资源整合、社区组织职责及相互关系、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社区经费投入、社区管理人员的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规范的、可操作的办法。

  去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把加强包括社区党组织办公用房、社区党员活动场所等在内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我市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重点,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了部署。市、区两级财政年内计划投入3.35亿元,用于完成58个街道社区硬件设施项目建设和1个社区信息网络试点区工程。规划的社区硬件设施统一标准为,室内办公和服务阵地1100平方米,室外文体广场1000平方米。截至去年11月,已下达第一批项目18个,批准第二批项目41个,预计今年全年实际完成项目84个,实际投资达3亿多元。将建成一批高标准社区硬件示范点,基层社区硬件建设总体水平也将有一个大的提高。

  基层党建亮点多多

  去年6月18日22家民营医院举行第一次党员大会,宣告深圳市民营医院联合党委正式成立。我市民营医院的所有党员,从此有了温暖的“家”。

  在深圳的人口中,外来人口占到很大比例,其中流动党员的党建工作是一个新的课题。我市以加强民营经济和以扩大覆盖面为重点,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盐田的百多尔时装公司1990年成立了党支部,企业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规模日益扩大,效益逐年递增,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加强合资企业党的建设,从抓党建入手,把党的思想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化为指导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各个重要岗位都是党员骨干在发挥关键作用,共产党员在企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受到各方面的一致好评。

  通过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我市基层党组织充分体现战斗堡垒作用,涌现出一批引人注目的亮点。福田区皇岗村各项工作都在党支部有效领导下进行,有效保证了股份公司三个文明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党支部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信,只要是党支部作出的决定,无论是发展规划、计划生育、旧村改造、财务开支、捐款捐物等等,都能得到群众的积极响应和贯彻执行。

  南山区南山街道北头社区党支部实施了党员联系户制度、党员模范岗制度和党员志愿者服务制度。通过党员联系户制度,每名党员定点联系两至三户群众,深入到群众中做细致入微的工作,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梳理行动”中,党支部深入宣传号召,广大党员不仅积极带头主动拆除自家的违法建筑,而且深入到每户群众家中,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取得了绝大多数群众的理解和配合,确保了“梳理行动”在社区畅通无阻。

  步步推进,扎实有效。我市基层党建工作求新求实,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全面建设国际化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记者贾华越 编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