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民科企业逾3万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5:3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深圳民科企业逾3万家

  去年产值1667亿元

  【本报讯】(记者李兴华实习生赵正阳)记者在昨日举行的“中国民营科技企业家高峰论坛”上了解到,深圳的民营科技企业已经形成相当大的规模,去年产值达到1667亿元,成为我市经济中一支举足轻重的重要力量。

  据悉,目前深圳有民营科技企业逾3万家,去年,深圳民营企业形成的工业产值是1667亿,为国家纳税167亿人民币,出口达84亿美元,成为深圳经济发展中的生力军。深圳市科技和信息局负责人对此指出,与全国其他地方相比,深圳民营科技企业有着十分显著的四大特点。

  其一,深圳的民营科技企业不是在政府有意安排下产生的,它们诞生于深圳这片市场经济、市场因素比较充分的大环境中,是一种自发行为。市场经济“适者生存”的规则在深圳充分确立,所以深圳的民营科技企业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生命力旺盛。

  其二,自主创新已经成为深圳的民营科技企业的一个特色。据统计,深圳90%的技术研发、90%的研发人员、90%的研发资金、90%的研发成果都来源于企业,在这四个90%之中,民营科技企业占主导的地位。而驱使深圳民营科技企业大量投入技术创新的主要动机是“生存和利润”,深圳的技术程度、产业化率、市场化极高,在市场规则的拉动下企业必须加大在技术上的投入。

  其三,深圳已经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研发能力,有自主研发机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营科技企业。这样的企业不仅包括华为、比亚迪等大企业,还有一大批年市场销售额为1亿元到5亿元的企业,这些企业的规模并不大,但是在某一领域的技术研发能力、产品的竞争力极强,占据了民营科技企业整体产业链上的高端,甚至可以和国际上同类的大公司叫板。目前,他们已经对国际同类的大公司造成了一定的威胁,很多外资企业都要对这类企业进行收购或并购。

  其四,深圳的民营科技企业具有极强的聚集特征,它们在物理空间上汇集在一起。民营科技企业的几个主要领域像计算机、通讯设备、软件、生物医药、材料都是如此。比如在深圳高新技术开发区,有1000多家企业聚集在这里,因为当某一个产业相关的企业聚集在一起时,会增加企业的竞争力,降低企业技术开发、技术创新的成本,尽快得到信息。

  作者:记者李兴华实习生赵正阳 编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