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5岁就扛起步枪打鬼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6:30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我们在太行山上,山高林又密,兵强马又壮。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它在那里灭亡。”昨日,在成都军区长寿桥干休所10幢的一间房里,传来了一阵激昂的歌声,演唱者就是曾经参加过百团大战等战役的杜天胜老人,他带着记者“走进”了上个世纪40年代那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中。

  夜袭行动牺牲6名战友

  今年83岁高龄的杜天胜老人14岁时参军,从此便开始穿梭在枪林弹雨中。“第一次打日本鬼子是在15岁的时候。”尽管已是60多年前的事了,但杜天胜仍然记忆犹新,回忆起那一幕时一脸的激动。他告诉记者,当时日军已侵占了太原等地,自己所在部队逐步朝后方转移。他们常常挑选时机,趁敌人分散时攻其不备。“那是一次在夜里发动的小型偷袭行动。那时年纪小,我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害怕,只知道跟随年纪稍大的战士用步枪打敌人。”因为月黑风高,所以杜天胜也不清楚自己到底打死了几个敌人,只记得自己首次参加的行动很成功,但是战斗中有6名战友牺牲了。

  17岁时参加百团大战

  在自己多年的军旅生涯中,杜天胜最不能忘怀的便是17岁时参加的百团大战。当时他所在的57团受陈赓将军指挥,主要活动在山西祁县至晋城一带。“那时,只要尽最大可能钳制住敌人,就是胜利。”每天夜里,杜天胜所在的太岳中队便出击,割电缆、断铁轨……用尽办法破坏敌人的交通和通讯。“白天敌人就恢复铁路交通,晚上我们就去取铁轨。”在大约一个星期的时间内,太岳中队抬回铁轨30多根,破坏了15公里的铁路,粉碎了敌人增援的计划。

  《毛线歌》鼓舞战士杀敌

  “在文家山头的一场激战中,经过反复几次的争夺,我们守住了阵地,打死了鬼子60多人。”在杜天胜老人的眼里,那一段抗日岁月虽然艰苦卓绝,但却是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说到兴头上的杜天胜还当场给记者唱起了《在太行山上》这首抗日名歌,在他的记忆中,部队自编的《毛线歌》也给了当时的他们很多鼓励。“毛线细来毛线长……穿好衣服上战场……”虽然歌词已忘掉了大部分,但杜天胜内心的感受仍然铭记在心。

  “百团大战是我们共产党独立发动的规模最大、投入兵力最多、持续时间最长、战果最辉煌的一次全面进攻性战役。”杜天胜告诉记者,持续战斗的条件十分艰苦,缺衣少物,只有唱着《毛线歌》来鼓舞自己。本报记者张婷婷张全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