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会主席也直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6:30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日,都江堰市巴士有限公司工会第二次会员大会上,上一届工会主席李万莉因出色的工作表现,以直选的方式再次当选为新一届工会主席。据悉,工会主席以直选的方式产生,这在我市尚属首次。

  第一步选委员

  选谁不选谁心中有数

  会员们需从6名候选者中选出5名工会委员会委员。在仔细研究了选票上的名字后,他们郑重提笔,“这些人我们都很熟,对他们的工作能力也都了解,选谁不选谁大家心中都有数。”在委员的选举过程中,令人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本应产生5名委员,却只有4名候选人选票过半,其中候选人杨宗建仅差一票落选。这位从未从事过工会工作,自愿报名的候选人乐观地表示,“干工会工作对自己对职工都是好事,这次不行,下次我还来。”

  第二步选主席

  演讲后再答会员提问

  产生的4名委员中,其中两名决定参与主席的角逐,并上台发表了竞选演讲。会员们对竞选者提出尖锐的问题:在民营企业,如在制订规章制度上没有通过职代会而强制执行,损害了职工利益,工会应该怎样做?

  一位竞选者回答:公司章程应该通过职代会,如果职工对有关规定持不同意见,工会应认真听取,并将其提交下一次职代会讨论后,进行修改执行。提问者对竞选者的回答表示满意,并高兴地说,工会主席直选是新鲜事,也是好事,我们有权利选咱职工自己的工会主席,希望工会主席能更多为员工说话。

  新闻链接

  企业法人代表不能作为候选人据了解,巴士有限公司此次工会换届选举决定“以直选的形式产生工会主席,凡是本企业工会会员都可报名竞选”,为公平起见,还规定“企业法人代表及直系亲属不能作为直接选举工会主席的候选人”。王小丽刘伟本报记者严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