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北欧国家男女平等程度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6:33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5月14日电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瑞典、挪威和冰岛等北欧国家中,男女劳动者在享受社会和经济权利方面最接近平等。

  这项调查的对象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所有30个成员国,以及其它地区的28个国家,主要考察了这些国家的妇女在经济活动中的参与度以及享有的经济机会、政治权利、教育水平和医疗福利。结果显示,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男女完全平等,但瑞典、挪威、冰岛、丹麦和芬兰等5个北欧国家的男女劳动者最接近平等。

  报告说:“与其它国家的妇女相比,这些国家的妇女享有更多的教育、政治和工作机会,以及更高的的生活水平。”排名第6到第10位的国家分别是新西兰、加拿大、英国、德国和澳大利亚,美国排名在第17位。这份报告认为,实现男女平等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因为它是对人类社会最根深蒂固思想的一种挑战。报告以女性的产假为例,多数国家都有带薪或部分带薪休产假的规定。虽然美国女性享有12周的产假,但却没有薪水,这与莱索托、斯威士兰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家属于同一水平。

  报告同时指出,全球化使妇女享有更多与男性同等的机会,但目前全球15亿贫困人口中有三分之二是女性,世界上三分之二的文盲也是女性。此外,每年有4600万例堕胎手术是在不卫生的条件下进行的,导致8万名妇女死亡以及许多慢性疾病。

  世界经济论坛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是由全球1000家大公司出资成立的一个独立国际经济组织,其宗旨是着眼于战略性经济问题,为各国和地区的决策者提供建设性参考依据,同时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