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共场所“限温” 节电产品渐走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6:52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黄天宇 刘力 实习记者 宋湘波)日前,重庆市政府在今夏电力迎峰度夏工作会上作出指示,我市将限定公共场所空调温度,其中写字楼和商场室内不低于26摄氏度,五星级酒店客房不低于24摄氏度。针对重庆此次限电控温,一些商场和部门表示,正考虑采用其他节能电器如电风扇、水电风扇来缓解用电量,“我们肯定会执行重庆市政府关于空调限温的决定。”昨日,不少受监控用电的重点公共场所纷纷表明自己的态度。

  商家:限电控温不影响生意

  尽管目前不到6月,但不少商场、写字楼已纷纷把空调打开,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正在商场购物的市民,市民表示夏季在凉爽的卖场购物欲望更能被激发。

  “控电指示”的下发是否会影响商场的生意呢?一些市民认为如果商场的温度过热,他们可能会减少逛商场的次数。而一些酒店、商场的负责人则表示,“控电指示”不会对生意产生太大影响。“我们商场采用的是中央空调,温度输出一般控制在24摄氏度至28摄氏度之间,此次的控温并没有超出我们平常所设定的范围,也不会对商场经营产生多大影响。”一商场负责人坦言。“目前,我们还没有收到相关的文件指示,但如果真的有这个指示,我们肯定会积极配合。”不少酒店、商场、写字楼的负责人称。

  市场:节电产品受追捧

  针对此次限电控温,一些商场和部门正打算采用其他节能电器如电风扇、水电风扇等,给顾客一个最佳的舒适环境。“节能产品很好卖。”记者昨日走访我市电器市场时了解到。“去年我们吃够了缺电的苦头,今年肯定会有所准备了。”重庆某大型企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迎接用电高峰的到来,他们除了自备发电机以防停电外,还花了大笔资金更换为节能电器。“降低能耗就等于提高效益。”昨日,一大型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商场每天电耗近万度,高峰期时可能会更高。限电控温和购买节电产品,对企业节约成本有利。有关人士提醒,市场上节电产品良莠不齐,消费者在采购时需谨慎。

  专家:节电空间很大

  “高耗电行业如冶炼、钢铁、化工、纺织、石油等企业,电费成本已经成为紧随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之后的第三大开支。另外,酒店、超市、商场和路灯用电一向是城市用电大户。”我市一位节能专家分析。

  这位专家还称,上述高耗电行业节电空间很大,如果采用节电设备和运用节电技术,减少线路损耗,改善电压质量等,可以节省电量20%以上,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高峰期用电的紧张。

  另据了解,从2003年到2010年,重庆将投资近700亿从事新能源及电网建设,建设规模将达到1000万千瓦,新增容量600万千瓦以及对老旧电网设备进行改造。这将从根本上缓解电荒对我市的困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