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大学生“失明”体验盲人艰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6:52 重庆时报
3大学生“失明”体验盲人艰辛(图)
  昨日,重庆市盲人学校,大学生志愿者戴上眼罩体验盲童的失明生活

  本报记者 张薇薇 摄

  编者按:今天是第十五个“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是“平等共享,促进残疾人就业”。

  目前我市有156万残疾人。其中,有肢残人22.8万,听力言语残疾53.5万,视残22.8万,智残30.7万,精神残疾5.9万,多重残疾20万。和健全人相比,残疾人在生活和工作中会遇到更多困难。关注残疾人,了解残疾人,帮助残疾人,让他们克服生理上的不便,勇敢面对生活,是我们共同的义务。

  本报讯(实习记者 赵定位 张志兴 记者 于洋)5个小时的“失明”体验让3名大学生终身难忘。昨日上午9时至下午2时,重庆工商大学经贸学院3名志愿者,在市盲人学校体验“失明”。本报记者现场直击,全程记录3名志愿者5小时“失明”生活。

  体验:志愿者戴上特制眼罩

  昨日上午9时整,特制的眼罩戴在3名志愿者眼睛上,“失明”体验正式开始。在重庆市盲校老师的安排下,3名盲校的小学生各自带一名志愿者开始参观他们的学校和熟悉他们的生活。“你们放心,虽然这些孩子是全盲,但他们对学校相当熟悉,不会有问题。”在盲校覃华林老师的鼓励下,志愿者易甜田、陈希和陈瑾斓犹豫地迈出了自己“失明”后的第一步。

  随着时间一点点过去,志愿者和盲童开始有了默契,再加上对黑暗的逐步适应,志愿者的胆子也大了起来。其中,陈希自己还一个人摸索着去了厕所。因盲校实行的是封闭管理,平时难得见到生人,所以昨天志愿者的到来让这里的孩子很兴奋。到后来,变成不是1对1的引领了,而是一群孩子围一个志愿者。

  直击:学“1、2、3”花了30分钟

  “姐姐,慢点。前面有楼梯,抬脚!”9岁全盲学生易学晴每走一步都要提醒跟在后面的志愿者陈瑾斓,但陈仍半天迈出一步。另一盲童钱匡兰领志愿者易甜田来到一水泥台小坐休息,盲童钱匡兰很从容地坐在水泥台上,而易甜田扑通一下却坐空。10时40分,三志愿者在黑暗中跌跌撞撞“逛”完了校园。

  10时50分,体验打盲人门球着实“为难”3名志愿者。“听声音辨别方向!倒地!”随着盲校体育老师覃华林一声令下,3名志愿者仅凭听声音扑球,虽然跌倒滚爬了好多次,但还是很难扑到球。盲校孩子出场连扑10个变线球无一落空,令志愿者们叹服不已:“我们的眼睛蒙起来之后,根本感觉不到球要滚到哪里。盲校孩子们表现这么好,真不容易啊。”

  接下来是学盲文,“这是什么啊?怎么感觉这么别扭,尺子上到底有几个孔?”陈希摸着摆在自己面前的盲文教具显得很无助。在盲校李老师耐心地指导和旁边七八个孩子协助下,30分钟后,3名志愿者总算学会了盲文的“1、2、3”。

  感受:我们觉得很惭愧

  下午2时,眼罩被摘下。当问及他们“失明”后的感受时,志愿者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惭愧。陈瑾斓说:“在黑暗中学习盲文太难了。但这些孩子们摸着十几厘米厚的盲文课本学习起来却很认真。还有很难想像他们是怎么打饭、洗衣的。我觉得他们很了不起。”

  “5月15日是‘全国助残日’。在今天这5小时的‘失明’体验中,我却觉得自己被‘残助’了。今后我会更加关爱身边的每一个残疾人。”易甜田说。而陈希却说:“这里的每个孩子都很棒!今天的模拟中我们感受到的只是暂时不便,而他们却要在黑暗中坚强走完一生,他们了不起!”

  南坪镇:残疾人获赠万元捐款

  本报讯(记者 于洋 实习记者 赵定位)13日下午4时,南坪镇政府组织下属3个自然村,4个街道居委会和部分社会单位为该镇残疾人捐款。据悉,此次活动属该镇迎助残日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累计捐款11000元。

  九龙坡:100 特困残疾家庭获助

  本报讯(记者 马海 通讯员 葛冬妮)昨日上午,九龙坡区残联传出消息,该区将在近期救助100户特困残疾人家庭,为每户家庭发放1000元救济金。

  据介绍,此次救助对象将由街镇推荐,九龙坡区残联层层筛选后再最终确定。目前,10万元救济金已到位。此外,该区还将下发24台轮椅,并组织辖区内的残疾人参与自谋职业培训等活动。

  涪陵:武警官兵捐款助残

  5月12日晚,武警重庆总队第四支队副政委李永平代表支队官兵为涪陵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捐赠了5000元,为驻地残疾人献上了一份爱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