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只想为公司发展多做一点事” 广西劳模黄尚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26 新桂网

  4月25日,在自治区党委礼堂的颁奖台上,来自象州县高宏化工有限公司的黄尚英披上了“自治区劳动模范”的红绶带,手中捧着红艳艳的荣誉证书接受台下人们用热烈掌声表达的钦佩之情和祝福之意。这一天,是他30多年的人生历程中感觉最为幸福的一天。

  黄尚英现任象州县高宏化工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兼总经理助理。10年来,他以山的意志、水的清纯在重晶石矿研发战线一路走来,从基层技术员,生产车间主任、质量检测中心主任,到工会主席兼总经理助理,他把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和聪明才智全部奉献给了象州重晶石矿的研发事业,也赢得了全公司干部职工的称赞和好评,大家尊称他为“高宏公司创始人”。

  1996年7月,也就是黄尚英到高宏公司工作的第二年,由于化工市场疲软,公司全线停产,350多名员工除20人留守厂区外,其余全部下岗,厂区内一片凄凉。1998年4月,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公司决定利用原生产线改造后转产沉淀硫酸钡联产硫化钠,并任命黄尚英为检修安装组组长,负责对原生产线进行彻底检修的工作,要求5个月内完成任务。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黄尚英同志带领20多名检修人员加班加点,并运用统筹方法,克服高温酷暑,连续奋战,硬是按计划完成了检修安装任务,同时为项目节约了60多万元。项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公司恢复了生产,300多名员工下岗近两年又得以重新上岗。

  开始,由于生产出来的沉淀硫酸钡杂质多,纯度低,严重影响了销路。黄尚英和技术员们查阅资料、到同类厂家观摩,迈出了改造的步伐。通过无数次的实验和反复比较,对三个吸滤池及打浆池由内衬耐酸瓷砖改造为内衬塑料板,并将烘干窑头高温段由内衬耐火砖改为内衬不锈钢板。这改动的小小两步,却是公司生存前进的一大步。1999年底,公司产品质量的优级品率由63%提升到95%以上,产品不但成功打入华南市场,并且份额迅速上升至50%。

  产品的质量上来了,但因为原生产线设备不配套,造成产量低。低产量就带来高成本,难以维持公司的运转。黄尚英又带领技术小组开始了艰苦的攻关。他们经过无数次的检查、实验、调校,把目标锁定在分离技术和烘干方式这两个生产环节上。为解决技术难题,他先是把人家的技术照搬过来,但不见效;为方便查阅,他把资料带到车间,苦心琢磨、演算、实验。功夫不负有心人。2000年,黄尚英他们终于成功地完成了改离心机分离为板框压榨机分离和改喷油燃烧顺流烘干为直接热风逆流烘干这两项设备改造,使公司产量由上年的7825吨提高到了10537吨。同时单位产品的烘干成本也由200元/吨降到50元/吨,当年即为厂里节约150万元。该技改项目获原柳州地区2000年科技进步奖。

  2001年,黄尚英又对蒸发器进行改造,使副产品硫化钠的产量比上年增加了1218吨。2003年,黄尚英在设备管理上推行TPM(全员生产维修体制)管理,整个年度只需停产17天来检修设备,创国内同行最短,大大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从而提高了产量,当年增加利润32万元。同年底又对锅炉和热风炉进行更新改造,仅此一项年可为公司多创60万元的利润。

  经过连续几年的技术改造,高宏公司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2003年,公司主导产品沉淀硫酸钡各项指标的稳定性排在世界前列,产品成功打入美国和南美市场。2004年,公司固定资产达3700万元,主产品沉淀硫酸钡及附产品硫化钠产量分别达15000吨和4900吨,创税利410万元,均创历史新高。因工作业绩突出,黄尚英获得了众多荣誉:2000年获得原柳州地区、象州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3年光荣当选自治区十届人大代表,2004年获得广西“五一”劳动奖章,今年又获得自治区劳动模范殊荣。

  黄尚英取得一系列成功的法宝有三:一是注重学习。他到公司后先后自学了《化工原理》、《化工机械》、《现代化企业管理》、《经济法》、《国际贸易法》、《经济合同法》、《加入世贸基本理论与应对措施》等理论书籍,笔记做了几大本。同时,积极参加各种培训班,更新自己的知识。二是坚持在生产过程中多观察,多记录,对不正常的现象多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多向内行人请教。三是强烈的责任心。

  黄尚英集众多荣誉光环于一身,但他从不沾沾自喜,更不会在别人面前炫耀自己。“作为公司的一分子,我只想为公司的发展多做一点事。”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作者:黄德深 莫卫平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