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富豪们反对取消遗产税的启示(主流评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32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余丰慧

  遗产税作为遏止社会分配不公、调节收入差距、鼓励勤劳致富、限制不劳而获行为的经济手段和工具,是大多数国家通用的做法。但是,每一项政策有利就有弊,遗产税太高,往往容易造成本地资产和财富为了逃避缴纳遗产税而转移到国外,也不利于吸收境外资产和财富在本地安家落户。因此,一些国家取消遗产税的呼声不断。按常理说,取消遗产税对于富豪们最为有利,最受益的是富豪们的继承人。然而,近期香港就发生一件富豪们反对取消遗产税的事情,确实令人深感意外。

  香港拟取消遗产税。《2005年收入(取消遗产税)条例草案》已于昨日提交立法会审议,目前仍在辩论阶段。调查显示,有70%受访的香港人支持取消遗产税,30%不支持废除。让人意外的是,最坚决反对取消遗产税的,往往是那些顶级富豪(据5月12日《羊城晚报》报道)。

  笔者注意到,虽然报道没有说明香港顶级富豪们反对取消遗产税的理由,但是,据说,美国的比尔·盖茨、巴菲特等就是铁了心肠反对取消遗产税的。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这些富豪们的思想境界确实不同凡人。如比尔·盖茨认为,继承巨额遗产将使子女们不用努力奋斗就可享受荣华富贵,这对他们来说不是好事。巴菲特就更绝,多年前就对自己的子女明确表示:“如果能从我的遗产中得到一个美分,就算你们走运!”从他们反对取消遗产税的理由中,也许我们能够悟出香港顶级富豪们反对的原因。

  如何对待财富,树立什么样的财富观,财富的多少对于家庭、子女究竟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和效果,香港富豪们、美国比尔·盖茨、巴菲特等最有发言权、感受最深。

  这就启发我们,必须切实加快经济发展步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争取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富豪。物质文明决定精神文明,无论国家和个人,只有拥有雄厚的财力和物力,才能够做其他事情,才能够把高的境界表现和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否则,就空有一腔热情。

  已经成为富豪的人们,应该像香港富豪们和比尔·盖茨、巴菲特他们学习一些东西。学习他们的崇高境界,学习他们拥有财富后给社会做出的巨大贡献,学习他们对待财富,对待子女的思想和做法。这就要求中国内地的富豪们:首先,要阳光财富,不要不义之财,要敢于理直气壮地说“我的所有财富没有一分钱是肮脏的”。其次,要遵纪守法,照章纳税,包括个人所得税等,做一个令国人信服的富豪。再次,积极投身于慈善事业。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慈善事业远远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富豪们应该在这项事业中有所作为。其四,带动其他人共同富裕。这方面国家应该拿出一些政策和方案,富豪们应该积极响应,通过发展生产、投资等方式,帮助贫困地区早日脱贫致富。最后,我国的贫富悬殊已经到达了国际警戒线,贫富差距带来的社会问题已经逐渐显现,国家应该尽快调整个人所得税,启动遗产税,开征奢侈品消费税。富豪们应该积极支持、呼吁和配合国家出台这些政策。

  《江南时报》 (2005年05月15日 第一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