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栏锐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33 人民网-江南时报

  慎行一种“国宝”济贫

  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近日透露,6月5日,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所穿的“金牌跑鞋”将以1000万元人民币的底价拍卖。在这次活动中,刘翔的“金牌跑鞋”被称为“中国的国宝”(据5月14日新华网)。笔者有点疑惑,既然刘翔的跑鞋成了国宝,那对国宝怎么能进行买卖呢?济贫有很多种方式,以国宝来济贫恐怕还是第一次。国宝一旦拍卖成功,就表明它不再具有国宝的身份,而成为私人物品。刘翔的国宝级跑鞋不在展览馆或陈列室享福,而抛头露面冲到了济贫的前线,我对上海市希望工程办公室此举的济贫意图和手法存疑。

  像拍卖刘翔跑鞋以国宝济贫这样的方式还是不要的好,本来就是为救济贫困的,相应程序越简化越好。而搞国宝济贫这些活动的费用开销都足以自给希望工程了,破费活动的减少与程序的简易永远适宜于希望工程的济贫。特别是当我们知道希望工程的集资是卖国宝换来的时候,这种痛心的感觉还真是刻骨。

  武汉 肖擎

  我质疑“心理教育缺席说”

  北大一女生跳楼自杀,路海山先生把此类现象的发生归咎于“心理教育缺席”,并危言“高校对大学生进行心理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已刻不容缓”。笔者有不同看法。大学生心理障碍缘于心理压力过大,使心理压力过大的,莫过于读书成本和就业前景。前者已令许多农民兄弟经济窘迫;后者更是一部分大学生心头抹不去的阴影。

  某高校有个“思想政治教育班”,开设的是哲学、高等数学、大学语文、大学英语等课程。高校课程设计可能有独特的“视角”,但笔者认为:课程内容应具有实用性、针对性、可操作性,使学生经过专业训练,成为实用型人才,到部门或企业能有用武之地,这才是根本。而现实情况并不令人欣慰,甚至令人费解。

  因此就业难,不仅在于大学四五年花费七八万,更在于每年大量的毕业生和某些企业“非××毕业不用”。这些莘莘学子的心理压力怎能不大,又岂是独独心理教育疏导所能解决的?

  盐城 徐秋瑾

  36次求职失败败在哪里

  据报载,南京审计学院会计系的残疾应届毕业生王宝春36次走进招聘会场,9次获得面试机会,但结果都是以失败告终。那么原因在哪里?

  残疾人与正常人通谓之人,但残疾人要取得与常人一样的业绩,其付出往往是常人的十倍甚至是百倍。所以说,我们的决策者们在制定有关政策时就应因人而异,如果一概而论地决定某项政策,表面看起来公平、公正,而实际却导致了严重的不公、不正。何以笔者要如此说?因为现行的体制是市场机制,人才一旦走上市场,那就自然而然地为市场规律所左右,用人单位要“买”什么,要“买”谁,政府都做不了主。平心而论,会计专业毕业的王宝春无论到哪个单位干会计工作都能胜任,但用人单位凭什么放着许许多多好腿好脚的人才不用而非要去用一个残疾人呢?由此,笔者认为,要解决残疾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国家必须出台一项指令性的特殊政策扶持残疾生,不使其在“一视同仁”的情境下参与市场竞争,否则,落败在所难免。

  南京 丛中笑

  《江南时报》 (2005年05月15日 第二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