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有张艺谋“灯笼”依旧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34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昨晚,由张艺谋主创的大型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在南京人民大会堂成功演出。虽然总导演老谋子本人没有亲临南京执导,但仅仅凭借该剧本身的舞美、音乐特色和大气的风格,就给南京观众带来了强烈的震撼。虽然缺少了张艺谋,但是“灯笼”依旧很红很亮!

  “大红灯笼”照亮大会堂

  昨晚的南京人民大会堂座无虚席,平时鲜有人问津的舞剧演出票早早就售光了,而昨晚现场的票贩子的生意也很好做。不少观众是冲着张艺谋去的,而在整个演出过程中,观众最想看到的张艺谋却没有出现在现场,据说他有事,脱不开身,由执行导演代他执导。在整部芭蕾舞剧中,张艺谋的风格十分明显,色彩对比强列,气氛大气逼人,道具出奇出新。剧中保留了很多传统芭蕾元素的同时,将“国粹”京剧加入了进去,很多的创新中,都是张氏风格挥之不去的烙印。如象征老爷乃至当时社会权势的无上权威的“点灯杖”、“镜子舞”,以及最后处死三人时由白色变成淋漓血红的整面白墙,都使得观众感到震撼,每一幕戏结束时,都能赢来大量的观众掌声。

  打麻将也能编成舞蹈

  芭蕾舞剧中的音乐极富中国民族音乐特色,又充满现代气息,大量运用了中国的京剧、民歌、民间曲调、民间打击乐,运用现代音乐的表现手法。素材看似杂乱,但却运用自如,观众感到意外,也不失合理,从一种形式进入到另一种形式自然流畅。而从舞蹈方面来看,“京剧+芭蕾”的特色是该剧的一个鲜明特色,大段富于激情的独舞、双人舞、三人舞,乃至烘托感情、憧憬理想的群舞场面接踵而至,尤其是麻将群舞,更是将大宅门里的扭曲心态表现得活灵活现,引起观众强烈的兴趣。

  穿着旗袍跳起芭蕾舞

  在服装的使用上,最大的特色,也是最让观众觉得美的地方,就是将中国传统的旗袍搬上芭蕾舞台,让演员穿着旗袍跳舞。演出前,主创人员告诉记者,为了不妨碍演员形态多变的舞蹈动作,所有旗袍都经特殊处理,裙衩开大开高,这样的旗袍不仅没有影响演员的舞蹈,更使得演员们身着旗袍立于足尖,更显出女性高挑、妩媚的风韵。专为三姨太设计的真丝红裤,故意采取偏松透薄的设计,整个舞蹈中的腿形与肌肉线条均透视可见。新婚之夜三姨太处女膜破裂那场戏的构思最富灵感,使用能铺满整个舞台的大片红绸缎来渲染处女;最后棒打鸳鸯则使用了整面由白变成血红色的墙,也有着独特的戏剧效果。

  大型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在南京的演出由江苏新天地演艺中心承办,在宁仅演两场,今晚还将有一场。

  本报记者 倪方六 实习生 岳宇澄 文

  《江南时报》 (2005年05月15日 第七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