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心辞典》生“双胞胎”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34 人民网-江南时报

  细心的观众可能会发现,自4月1日起面世的名牌栏目《开心辞典》,生出了“双胞胎”:原来的二套推出《开心辞典》“全民互动版”,而在一套则保留原有的“智力英雄版”。这种“一栏双版”的现象,不少观众谓之“双胞胎”,媒体有不少议论,观众亦众说纷纭。昨日,记者采访了《开心辞典》栏目组,他们称这是“一机两翼”,玩的是对对碰,并就此做了详细解释。

  对对碰之一:“互动版”VS“英雄版”

  小丫做“考官”,选手坐对面,一对一的出题模式,是大家都习以为常的“智力英雄版”。深蓝玄秘的背景,安静的思考空间,造就了《开心辞典》老少皆宜的忠实收视群体。而“全民互动版”则一改此种风格,舞台灯光炫耀、表演场面火爆,手机短信互动。栏目负责人称,“英雄版”是一种“平民秀”,新开的“互动版”主要是为年轻观众专心制作的时尚大餐,乃“明星秀”。

  对对碰之二:“明星秀”VS平民秀”

  “关注《开心辞典》选手的全国选拔赛”,是节目中主持人时常挂在嘴边的结束语。只要你有智慧、有才华、有毅力,你就有可能成为“智力英雄”,在《开心辞典》的现场拿走所有的家庭梦想。而与“平民秀”大相径庭的“互动版”,则独辟蹊径地选择了明星和场外短信观众同步答题的方式,但明星在现场的角逐只是为了活跃场上的气氛。这不仅是对《开心辞典》益智性娱乐方式的一种延续,同时可能也是“明星秀”节目的一种新尝试。

  对对碰之三:“手机”VS“话筒”

  《开心辞典》智力英雄版答题规则是观众再熟悉不过的了,就像主持人王小丫在出题前的熟练开场白:“十二道题目、三种求助方式、四个家庭梦想……”“互动版”则采用了完全不同的游戏规则:四轮互动,每轮六道题目,只要你在看电视的同时发送手机短信,就可以同步参与答题,每题五秒钟的思考时间,每轮答对者都有机会获奖,四轮全部答对者,就有可能获超值大奖。介入高科技声讯手段,负责人对记者称,拿话筒抢答换成手机短信互动,这是“与时俱进”。

  对对碰之四:李佳明VS王小丫

  不过,周日晚22:38一套“英雄版”由原来的60分钟缩减为45分钟,而周五晚22:05二套的“互动版”则做足70分钟,可谓明星和场外观众共唱的一台大戏。如果说《开心辞典》的两套版本是飞机的两翼的话,那么连接两翼起到桥梁纽带作用的主体,就是主持人王小丫和李佳明了,他们也是《开心辞典》两套版本惟一坚持的共同之处,李佳明也有了与王小丫同台“相碰”的机会。

  本报记者 倪方六 实习生 许志成

  《江南时报》 (2005年05月15日 第七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