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鞭炮的胜利(民国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36 人民网-江南时报

  儿时看过的革命电影里,经常有这样的镜头:游击队员或者妇女孩子在一个空汽油桶里点燃鞭炮,充着机枪的声响以迷惑敌人或者吓跑敌人。现在想来,依然有趣,却时常感觉太不现实,敌人真的就这么愚蠢吗?近日翻阅刘以芬所著《民国政史拾遗》,又看到了鞭炮的胜利,不过这个胜利够大,决定了一场战争。

  1919年底,徐树铮以段祺瑞政府的西北边防军总司令身份带兵进入外蒙古,将外蒙古收归中华民国所有。这件事却引起张作霖不满,因为威胁到了他的地方利益。时吴佩孚任陆军第三师师长,转战南方各省,所向披靡,战无不胜,也正筹谋着驱段,以和段祺瑞的皖系决战。徐树铮入蒙事件给直系与奉系的联合创造了机会,于是,吴佩孚和张作霖于1920年携手驱皖,展开了一场军阀大战。战争从九月十四日开始,只打了五天,十八日就结束了。

  段祺瑞的部队武器装备均来自日本,军队也由日本军官训练,其实力远在直、奉军队之上。战争开始时,皖方轻视直系,顾忌奉系,所以在军事部署上由徐树铮带领精锐部队部署在东路与奉系对峙,西路由段芝贵指挥部队以对付吴佩孚的直系军队。

  战争开始时,东路即告大捷,一路推进,而西路的段芝贵却在他的督战火车上打麻将、抽大烟,整一个“西线无战事”。徐树铮连连胜利,段芝贵却按兵不动,段的秘书长梁鸿志拿着徐树铮的捷报跑到段芝贵的烟榻前频繁催促,劝其出兵配合徐军,以收夹击之效。无奈之下,段芝贵收起烟枪,拿起盒子炮,出兵。

  吴佩孚的军队经过南征的多次战役下来,弹药缺乏,面对出兵的段芝贵部队,不想浪费弹药硬战,于是想出一招,以败段军。直系部队收集了一万多只废弃的石油箱,每只箱子里都挂了鞭炮,待段军靠近之时,鞭炮齐燃,乒乒乓乓响声不绝,皖军听到枪声密集,大骇,撒腿回奔,第一次溃退到固始,紧接着又退到了京郊,两军一仗未打,西路皖军已经溃不成军,吴佩孚大获全胜。东路徐树铮部队正打得奉军节节败退,忽听西路军大败,吴军已迫京城,无奈只得仓皇撤退,奉军乘势追击,直把东路精锐皖军也打个乱七八糟。

  看了这段记载,直觉得纳罕,如此大规模鞭炮的胜利,让自己怎么也无法相信这段历史的真实性,总有去考证的冲动,想给自己一个答案,后来一想,人家也不过拿事说事,自己又不是什么历史学家,没必要去较这个真,可自己也把这件事情拿出来说,想说点什么事呢?就当说了一个故事吧。

  《江南时报》 (2005年05月15日 第十五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