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临沂环境问题不让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4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临沂讯一个投资4亿元、年产值10亿元,可安置1000余人就业的酒精生产项目,因上马后会造成水污染,被临沂市经济开发区拒绝了。今年以来,这个区因为环保问题拒绝了20多亿元的投资项目。

  市委、市政府要求,引进工业项目必须达到环保标准,已有重污染项目坚决清理。现在,临沂市内的重污染项目90%已被取缔,只有已完成污染排放物质综合处理利用改造的少数企业留了下来。环境污染指标已经被作为各级官员政绩考核的一条硬指标被确定下来。

  现在,方兴未艾的“循环经济”正成为临沂经济的一大亮点。华盛江泉集团是临沂企业循环经济的典范。集团内部的热电厂同时为钢铁、炼焦、木业加工厂和地板砖厂提供电力和热能,企业的煤矸石等废料转入新的经济流程,成为水泥生产和农业中心的原料和养料。通过不同企业和工艺流程间的横向联合及资源共享,废物全部找到了下游的“分解者”,实现了增产不增耗、增效不增污的循环发展。苍山县卞庄镇代庄村,几乎家家建有沼气池。农业生产的草料、牲畜粪便等杂物一并进入沼气池,产出的沼气用来做饭、取暖,不仅干净卫生,每户一年还能节省1500多元的开支。如今,做饭不冒烟、太阳能点路灯在临沂许多地方已成为现实。

  临沂市提出建设山水生态城、现代商贸城和历史文化名城的新思路。小到一店一厂,大到一街一区,生态立市已成为临沂人的共识。精雕细琢的新临沂城以河为轴,沿河而建,工业区、商贸物流区、文化教育区和行政中心区错落有致,再加上30万亩的环城森林绿化带、沂河两岸80公里的滨河大道、人民广场、红嫂广场、东方红游园和随处可见的街心公园,“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一座“山水生态城”跃然而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