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调查)高考复习攻略(3) 高考英语主打“听读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43 水母网

  水母网5月15日讯

  试题特点

  烟台三中英语教师李树勇认为,今年的高考英语由山东省单独命题,在题型、测试范围和区分度上应该与前几年大致相同,试题难度不会有大的变化。据估计,今年的英语高考试题会体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重视英语能力的考查,即考查语言运用的能力。让考生在实际环境中灵活运用平时所学的词汇、短语、句型和语法规则。

  二、突出语篇结构。通过语篇来考查考生听、说、读、写的能力,而不是孤立地用无上下文的单句式考查。

  三、考查思维能力和综合文化素质。主要在对话或短文中进行考察,有具体的语境,需要较强的分析、推测和概括能力。

  四、着重考察阅读能力。除阅读理解题的40分之外,阅读能力也是听力、单选、完型、短文改错各题型答案的最基本能力。

  五、强调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察。高考是选拔人才的考试,出现几道难题是正常的,但大部分题考查的仍然是“双基”。高考成绩的好坏主要在于对“双基”的掌握。

  应对策略

  李树勇老师提出,各考项的应对策略是———

  一、听力

  听力是近几年高考中得分率最高的考项,中档考生得分率应在80%以上,听力占总分的五分之一,在高考英语成绩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每一位考生都必须注意的。要做好听力题就要坚持常听不懈,最好能保证每天听到15分钟以上。不必非听高考模拟题,课文录音、英语广播都是提高英语听力的有效方式。

  考试中要注意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调整好心态。紧张、焦虑、不安都不利于捕捉声音信息。二是注意试听。试听很重要,它的主要目的是让考生熟悉讲话者的语音和语调。三是播放录音前尽量争取将下一段对话的问题看一下,带着问题听,可集中抓住主要信息。四是不必强求每句话每个单词都要听懂,有些无关紧要的部分听不懂不影响做题。五是边听边在草稿纸上用简单的符号对数字、人名、地名等进行速记。要学会抓关键词,往往是一个关键词就确定了答案。

  二、单项填空

  单项填空考查的四个基本点是语法知识、词汇辨析、口语交际和习惯用法,以基本题为多数,但做题时不要只看有空格的那个题,要前后分析。有两个空格的题目先确定有把握的一个,然后再判断另一个。出现模棱两可的情况时,要相信第一印象。单项填空在高考题中占分最少,建议不要花太多时间,对动词短语辨析这样的难题学习时也不要花费太多的精力,关键是要对做过的题进行分类、归纳,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三、完型填空

  如果把完型填空中的四个答案放在单独的一个句子中,你可能会发现四个答案都讲的通,但从通篇文章考虑却只有一个答案是对的,这就说明完型填空所考查的不是语法,而是上下文的逻辑关系和词汇的综合运用。完型填空的备选答案以单个词为主,主要是实词中的名词和动词。平时学习时,要多注意名词和动词的同义词辨析,还要学会逻辑推理和分析概括。

  做完型填空时要细读第一句,因为第一句是不设空的,可获取更多信息,为整篇文章定下基调。第一遍阅读时要掌握大意并填出有把握的几个空,第二遍要逐个仔细分析,只留下个别不会的难题,留到第三遍再确定答案。解题时要注意“前信息”和“后信息”。

  四、阅读理解

  阅读理解通常包括五篇文章,2000左右个单词,要求在35分钟内完成,阅读速度约为每分钟60个单词。近几年,阅读理解词汇量呈逐年下降趋势,更多的是考查思维能力。

  二轮复习时应加大阅读量,坚持每天读三到四篇文章,以扩大自己的词汇量。最好进行限时阅读,以提高自己的阅读速度。阅读各种题材的文章,如故事、科普类、新闻报道、广告、产品说明等,多了解欧美文化。阅读时要培养良好的思维能力,能做到边读边加工信息,既了解表面意思又理解深层含义,学会跳读和略读,同时要注意“旧词新意”。

  阅读理解时应掌握以下技巧———

  1、仔细看标题。标题是文章的高度概括,可向我们提供启示或线索。

  2、做题时要四个选项都看完,不要只看一两个就做出判断。对没有把握的题目应仔细阅读相关的语句或段落。

  3、判断词义时要注意结合上下文,因为题目都是在特定环境下产生的。

  4、概括中心思想时不要离题太远或太笼统,也不可只概括几句或者一段。段落大意通常与该段首句或尾句有关。

  5、问及对某个问题的看法与态度时,要记住题目是问作者的态度而不是考生个人的想法。

  6、信息阅读题最好先看题目再看文章,这样可以节省时间。

  7、所选答案要逻辑一致,不能自相矛盾。

  五、短文改错

  短文改错是近几年高考题中区分度最大的考项。短文改错得分低的主要原因是没有用英语思考,不了解英语的习惯表达。做短文改错题首先要通读全文,不要一上来就改,要记住短文改错常考的几个点:时态、冠词、人称、词性转换、习惯用法等。千万要记住改错要求,不要因答题不符合规则而丢分。短文改错和写作是紧密联系的,建议每次把写完的作文当作短文改错来做。

  六、书面表达

  书面表达在高考中占25分,是高考取胜的重要因素,但大部分考生在考试中把书面表达的时间当作机动时间来用,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书面表达应由浅入深地练习,从simpleshortsentences入手,逐渐扩展、连接、缩放。正式考试时应尽量避免句式单一化,在练习或考试中尝试实用倒状句、强调句、分词短语、复合句等表达形式。要争取写好首句,注意行文的连贯性和书写的正规。另外,各种题材的作文在考前最好都背几篇。

  复习建议

  李树勇老师对二轮复习的建议是———

  一、听老师的安排。高三教师在研究考纲和考题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听老师的话可少走弯路。

  二、抓好基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复习难度,尤其是中游同学一定要以基础为本,不要求新求深。

  三、坚持天天练习。语言的提高是慢功夫,停一天等于前三天白练。

  四、背下“考试大纲”上的词汇表。因为词汇是高考命题的基础,对常用的动词、名词、介词、连词要做到熟练掌握。

  五、抓好阅读。阅读是高考的主旋律,阅读能力的提高也关系到单选、完型、改错和写作能力的提高。

  六、做一下历年的高考题。对高考命题的思路有所了解,以便把握高考命题脉搏。

  总之,只要能在教师的引导下勤奋学习,坚持不懈,并辅佐以正确的学习方法,就一定能在高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本报提醒:此攻略仅供广大考生参考。

  (李杰 滕新书 姜智琴 初永祺)责任编辑:曲雁(来源:水母网--烟台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