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良好声誉赢来滚滚商机 烟台民企两载"伐"出跨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43 水母网

  水母网5月15日讯作为我市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先行者之一,民营企业烟台西北林业公司以良好的声誉再次赢得俄罗斯市场。日前,俄罗斯托木斯克州主动提出将该公司一处森林采伐权延长至49年,并委托他们整合中小型林场资源,统一控制采伐、加工和销售。西北林业追加投资2100万美元,使西北林业年加工销售量突破100万立方米,进入世界级林业大公司行列,跻身中国对俄投资“十大明星企业”。

  4月18日至22日,西北林业公司作为我省6家参展企业之一,参展国家商务部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发展成果展览会”。国家商务部、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林业局领导均对公司迅速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2003年,在国内同行业纷纷挺进东南亚、南美市场时,西北林业公司果敢决定“北上”,在俄罗斯四大林场之一的托木斯克州马林斯克林场做起“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同年年底,该公司斥资1亿元人民币收购俄罗斯托木斯克州恒达—西伯利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将其变成全资子公司,获得林场25年租赁采伐权,面积450平方公里,可采伐总量1000多万立方米。公司在当地雇用了1200多名员工,去年采伐木材30万立方米,运回国内12万立方米。目前,公司林木资源量、年产量均居中俄森林合作项目之首。

  两年来,西北林业公司不断加大对林场的投资开发力度,守法经营,科学采伐,在当地赢得良好声誉。俄罗斯托木斯克州主动提出将森林采伐权延长至49年,并决定由恒达—西伯利有限公司牵头,把当地中、小型林场联合起来,组成托木斯克州林业联合体。在恒达—西伯利有限公司现有基础上,分步骤地发展和建设一个大型的林业开采加工和木材加工综合性企业。为此,西北林业已追加投资2100万美元。

  目前,西北林业公司已把目光瞄上了木材深加工,消化在俄罗斯的原木和板材,将产业链条从原木采伐、粗加工延伸到装饰材料、家具等领域。今年4月,西北林业联合战略投资伙伴,在烟台经济开发区注册2000万美元成立了新公司,兴办木材深加工基地,摇身一变成了“海归”派。“下一步,我们要联合省内优势企业,依托已有市场平台和品牌优势抱团闯市场!”公司董事长郭卫东接受采访时信心十足。

  (本报记者 孟宪臣)责任编辑:曲雁(来源:水母网--烟台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