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专业扎堆一哄而上 省城职校“卖艺”凸显专业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43 水母网

  大众网济南5月14日讯(记者 彭东 实习生 程昊)今天上午,省城60多所大小职业学校齐聚济南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各自“拿手”专业现场技能展示,从众多雷同而缺乏新意的专业展示中不难看出,眼下济南市职业学校仍处在重新“洗牌”阶段,急需通过整合来解决专业扎堆一哄而上的问题。

  今年,济南市中考普通高中学校计划内招生将达到招生总数的70%以上,这就使得职业学校在生源争夺上空前激烈。在今天上午的咨询活动现场,各学校都使出了浑身解数,纷纷通过各自的专业技能来吸引学生和家长的目光。然而,不少职业学校却更像是同台“打擂”,不仅展示项目颇为雷同,都是烹饪、珠算、礼仪表演等,而且内容、水平大同小异。而眼下颇为时兴的机电、电气等新上专业,在多数职业学校的招生简章中都能看到。

  “这说明眼下职业学校普遍缺少优势专业。”山东省商贸学校招生办主任刘长平称,当前职业学校设立存在着盲目求全、求新的问题,典型的像计算机、会计专业,几乎是家家都有,然而这类专业学生的竞争力并不强,还有今天展示的像手工点钞、珠算等项目,其实如今在社会上实际用处并不是很大,却仍有不少学校抱着这类老专业不放。

  据了解,随着省城普通高中的持续扩招,各类民办职校的迅速兴起,如今职业学校对生源的争夺空前激烈,为了生存,在市场热门专业面前,都是一哄而上,然而受师资力量的限制,这些专业多数在低水平运作。从去年开始,济南市已经开始着手整合职业学校资源,对职业学校进行大规模的裁撤与合并,就是为了解决当前专业设置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记者注意到,在今天的展示会上,不少民办职业学校风头正劲,而他们的得意之处恰恰就在于自己有一两个“拳头”专业,从而吸引了学生和家长的目光。“整合必须进一步加大力度。”济南市商业技工学校的李进花老师表示,如今济南市职业学校在数量上仍然偏多,有限的资源经过分配后不能形成优势,只好靠在挖掘老专业上下工夫,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许多早该淘汰的旧专业迟迟没有退出历史舞台。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齐鲁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