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古建筑只剩残垣断壁 原济南电报局大楼急盼复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43 水母网

  大众网5月14日讯(记者常新喜)位于经一路已有百年历史的原济南电报局大楼,去年6月为给经一路让路拆除了一部分,但不知什么原因,近一年来,该楼却迟迟没能恢复原貌。光秃秃的残垣断壁既危险又难看。省城市民呼吁,有关部门应尽快采取措施,争取早日让电报大楼恢复原貌。

  昨天上午,记者在经一路与纬三路交叉口看到,百年电报大楼南侧和西侧墙壁已经被拆除,中间的三间跨房也被拆掉了,西北角堆放着一些拆下来的建筑材料,东侧的墙壁上还扎着施工的铁架子,但现场并没有一个施工人员。

  记者看到,由于电报大楼只剩下光秃秃的几面墙,这就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厕所,一些市民竟然来到此处进行小便。在大楼的内部,记者甚至还能看到两堆大便。因为在此大小便的人比较多,浓浓的臊臭味离很远都能够闻到。

  据介绍,济南电报局大楼始建于1904年,是济南市著名的老建筑之一。但因经一路拓宽的需要,老电报局大楼不得不进行“瘦身”:沿经一路北侧部分将整体北移,并将压缩其南北长度,去掉中间的三间跨房,保留北侧四间跨房。根据原来的计划,电报大楼在去年6月份进行部分拆除后,将在去年年底恢复原貌。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李铭告诉记者,没想到电报大楼会拖这么长时间还没修复,光秃秃的残垣断壁让人很是心痛。因为从建筑本身来说,随着雨季的到来,电报大楼如不能及时修复,将会受到风雨的侵蚀,这不仅会对大楼原貌的恢复造成很大的影响,而且还会使已有百年历史的电报大楼“折寿”。

  同时,由于大楼只剩下了几面墙,在风雨的侵蚀下,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如果墙体倒向了人车流量都非常大的车站街,后果将不堪设想。

  济南市邮电局是百年电报大楼的产权单位。该局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经一路工期的拖延等多种原因,电报大楼才迟迟没能恢复原貌。邮电局近期将派人到现场测量,为大楼的恢复做前期的准备。在与相关单位和部门协调好之后,邮电局初步计划从本月的月底开始对电报大楼进行修复,以便尽快恢复大楼的原貌。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齐鲁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