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住房新政策逼房产炒家“跳水” 济南市二手房源激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43 水母网

  5月11日,建设部等7部门联合推出《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从调整税收政策、禁止期房转让、普通住房享优惠等方面稳定房价。此消息一出,在省城房市激起轩然大波,中介挂牌出售的房屋猛增,二手市场炒家急着“跳水”卖楼,短线投资者叫苦不迭……

  卖家与时间赛跑

  “卖房的和前来咨询的数量猛增,叫我们有点想不到。”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几家房屋中介公司,得到的答复几乎差不多都是卖房的人突然登门,数量之多,时间之集中大大出乎中介商的预料,许多卖家称他们开始和时间赛跑,只要能在6月1日前转让手中房屋,在价格上可以作让步。

  省城黑北路上的百替中介的陈先生说,从昨天开始,不少投资者就给他们打来电话,称要出售房屋。“平常,我们这里每天接到的电话有二三十个,但从昨天开始,一下子增加将近两倍,前来登记卖房的也骤然增多。从卖房的身份来看,多数是炒房一族,有的人我们的业务员以前都认识。”

  山大南路上是房屋中介较为集中的地方,记者在这里发现,不少“急售”房源的招牌已挂到了大门口。一位姓占的卖房人说,自己去年买的一套价值36万元的房子,如果在6月1日以后出售交易,按照5%的营业税计算,仅此一项就要多付1.8万元的交易成本。再加上其他税费,炒房成本大大提高了。因此,他决定一定要在征税前“出手”,哪怕价格降一点。

  赶在期限前大面积抛房,不惜降价者较为普遍。花园路上某中介介绍,有客户今天打来电话,经十路上一个小高层,开始报价是5500元,后来又来电话愿意在原价基础上每平方米再降300元出手,13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降了近4万元之多。不少中介认为,房产新政通过调整税收政策对炒房者开刀,投资成本的上升迫使大量“准二手房”进入市场,将使市场供需结构逐渐发生变化,也会平抑二手房的价格。

  短线心火最急

  在往外抛售的一部分投资者中,最着急的要算是一些短线投资者。在即将来临的房屋转让营业税征收之前,相当部分人多次给自己算账,有的居然不赚还要赔,被逼低价抛售,有的则改变策略,转向中长线投资市场。

  在百替中介采访时,一位专业经纪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套购买时市场价30万元,售出时价格增幅5%的普通住房为例,今年6月1日前,房子若在购买后一年内出售,差额部分需要交纳营业税(15000×5%=750元);而6月1日后,房子在两年内出售,则需要全额交纳营业税(315000×5%=15750)。从中可以看出,新政策实施前后,业主收益相差最高达15750元,若在两年内出手,房子不但不能赢利,还会亏损750元。这样算下来,如果房价不能短期暴涨,短炒赚钱很难。

  择机购买自住房

  中润集团副董事长李明吉分析认为,随着宏观政策的继续调控,市场将进一步回复理性发展,恶意炒作及投机性客户将得到有效遏制,而且自住型购房者有上升趋势。据分析,由于新政策从6月1日起正式实施,一些投资者为保证自己的利润收益,会利用这近20天的时间空当,抛售自己手中的房产。在下半个月内,中介公司的房源可能会骤增,以自住为目的的购房人可择机购房。

  本报记者 郝爱萍 实习生 宋丽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齐鲁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