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至立较真“火星陨石”来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7:56 新华网

  昨天科技周开幕式结束后,国务委员陈至立参观了海淀公园和海淀展览馆的三个科普展。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遨游火星”展览前,陈至立向美国科学家提问:火星上的石头怎么会成为“陨石”掉到地球上来?

  火星石片价值不菲

  由于是首次带着“火星陨石”来中国,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遨游火星”展览吸引了众多参观者,他们都想看看火星上的石头是什么样子,可是很多参观者找了半天也没发现所谓的“火星陨石”在哪里?

  顺着NASA(美国航天航空局)“太阳系探测附属委员会”雪丽·柯路女士的指点,记者才在一个圆形玻璃罩下看到,两个不起眼的“小石片”正躺在大名鼎鼎的“勇气号”探测车模型旁边。

  柯路女士说,这两个小石片正是“火星陨石”,他们一共有10片这样的火星陨石,每一片都价值在1万美元以上,这次来中国就带来了其中的两块。

  陈至立质疑火星陨石

  国务委员陈至立一行人走到“遨游火星”展览前,也被这两片“火星陨石”所吸引。陈至立听了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华人教授司捷的介绍后,望着两个小石片不解地问:“这个‘火星陨石’真的是从火星上掉到地球上的吗?”司捷教授点头表示肯定。

  陈至立委员马上扭头转向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和中国科协党组书记邓楠,笑着说:“根据牛顿的万有引力,质量大的物体会吸引质量小的物体,地球上的石头因为地球的吸引力就不会往天上跑,火星对于火星上的岩石肯定也有引力,火星上的岩石又怎么会冲向太空最后又那么巧合落到地球上呢?”

  陈至立的问题一下子问住了司捷教授,司捷教授马上请来了在一边为小学生介绍火星的克里斯特森教授,克里教授是NASA的火星专家,火星曾经存在于液态水的观点就是由他提出的。克里听了陈至立委员的问题后解释道,“火星陨石”是在地球上发现的,通过对岩石片层的气孔成分分析,发现其中的物质和火星大气层成分相同;此外,通过对火星照片研究,他在火星表面找到了小行星撞击的大坑,相信是由于猛烈的撞击造成巨大冲击力,将火星的岩石带到太空,其中的一些碎片受到地球引力掉在了地球上。

  中学生“拍摄”火星照片

  听完克里教授的解释,陈至立又来到一个显示火星图像的大屏幕前,克里向她介绍说,这个大屏幕和前面的操作系统构成了一台“卫星照相机”,用操作系统可以通过围绕火星飞行的飞船拍摄到火星照片。

  在克里教授的帮助下,一名中学生在大屏幕上选择了一个点,然后按下“确定”键。“恭喜你!”克里对这名学生说,“你是第一个拍摄火星照片的中国学生。”克里解释,飞船会将屏幕上选择的火星放大并拍摄成照片,但是这幅照片需要至少三天才能拿到;因为大屏幕里并不是真正的“火星直播”,而是一张火星图片,他将把具体位置告诉美国的控制室,然后由控制室完成具体操作再发到北京,“当然他们的操作过程和你现在是一模一样的。”克里说,希望下周四自己讲座时将照片送给这名中学生。(来源:京华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