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访欧洲空许诺言 在俄后院只留下许多肥皂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8:05 东方网

  东方网5月15日消息:最近美国总统布什先后访问了欧洲四国。其中,他对拉脱维亚、格鲁吉亚两国的访问被许多人认为“打了俄罗斯耳光”。不过,仔细分析布什在两国的言行,不难发现他在那里吹了许多肥皂泡,绚丽而空洞。

  在格鲁吉亚,布什极大地满足了对他翘首以盼的人们的虚荣心。

  他称赞格鲁吉亚是高加索、中亚和中东地区的民主先驱,是这些地区乃至全世界的“自由灯塔”;2003年的“玫瑰革命”为欧亚地区的民主运动树立了榜样。布什的赞扬让格鲁吉亚民众很受用,萨卡什维利站在布什身边,总是面若桃花。然而,萨卡什维利的心里应该有几分失落,因为他最想要的,布什都没有给他。5月9日红场的苏联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萨卡什维利没有出席,直接原因是之前俄罗斯再次拒绝按格鲁吉亚的时间表从巴统和阿恰尔卡拉季军事基地撤军。萨卡什维利料定布什来访时会为他助拳,在这个问题上向俄罗斯施压。

  但在格鲁吉亚期间,布什对撤军问题压根儿没有提及。另外,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问题既是格鲁吉亚肌体上的两处深深创伤,又涉及俄罗斯的重大利益。布什对这两个问题的表态同样耐人寻味。他既表示美国愿意在冲突的和平解决中扮演更重要角色,但对美国如何发挥更大作用却语焉不详,只是说,如果萨卡什维利提出请求,他会“乐意为问题的解决打一些电话”。这样的回答相当于没有向格鲁吉亚做出任何明确承诺。由于深知俄罗斯素来把外高加索视为它的战略后院,对任何外部势力进入的企图持强烈敌意,布什也没有在格鲁吉亚宣称支持东道主尽早加入北约。

  相反,布什表示,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问题的和平解决对格鲁吉亚加强与北约的关系非常重要,这可能意味着他想把格鲁吉亚的“入约”和冲突的结束捆绑在一起,从而抬高格鲁吉亚加入北约的门槛。

  在格鲁吉亚,布什力避激怒俄罗斯。在拉脱维亚,他也十分注意安抚普京。布什在里加宣称,前苏联对波罗的海三国进行了长期的“压制”和“占领”。这些话是东道主最想听到的。与此同时,布什又告诫拉脱维亚总统弗莱贝加,拉少数民族的权益应该得到充分保障。因为拉脱维亚的主要少数民族是俄罗斯族,布什的这番话无疑是在向俄罗斯“抛媚眼”。

  布什为什么不惜让“民主同路人”失望,而尽量避免激怒俄罗斯呢?因为布什这次行走欧洲,他最想得到的,拉脱维亚和格鲁吉亚都没有,而只有俄罗斯才能给予。在朝鲜和伊朗核危机的解决、中东和平的推进、核武器流散的杜绝等重大事项上,布什需要别国的有力协助。这些事情能否做好,攸关美国的根本利益。然而,缺少俄罗斯的密切配合,布什注定会一事无成。

  俄罗斯虽然在“民主”方面的表现不尽如美国之意,美国却不能不经常优先考虑它的利益,拉脱维亚和格鲁吉亚这样的“民主小伙伴”尽管很讨美国喜爱,在关键时刻却必须靠边站。毕竟,在大国博弈中,小国利益遭漠视、被损害,从来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选稿:张淑芳来源:光明网—新京报作者:王海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