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拍进驻世纪坛 千斤翡翠原石每斤价值5万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8:11 新华网
春拍进驻世纪坛千斤翡翠原石每斤价值5万元(组图)
  金光闪闪的鎏金金刚佛头吸引了观众的视线。信报记者 李方宇/摄

  通常拍卖会都会选择在酒店进行预展、拍卖,但将于5月18日举行的、由歌华大唐和中鸿信公司首次推出的春季拍卖会却要进驻中华世纪坛。目前正在世纪坛世纪大厅举行、并将一直持续到5月17日的预展上,共展出了400余件总估价超过2亿元的玉器、翡翠、瓷器珍玩和竹雕木器。
春拍进驻世纪坛千斤翡翠原石每斤价值5万元(组图)
栩栩如生的青玉瑞兽。信报记者 李方宇/摄

  展宝:56个背投全方位展示拍品

  记者近日来到中华世纪坛世纪大厅,一进门,发现展厅已经聚集了很多观众,有的正在让工作人员打开展柜,好仔细端详一下自己看中的宝贝。拍卖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拍卖会预展都在3天以内,这次却长达一周;预展两天来的观众就不下千人,除了圈内藏家,更多的是普通观众,有的甚至是第一次接触拍卖。

  记者注意到,所有的拍品都围绕着环形的世纪大厅依次摆开。歌华集团媒介总监石京生介绍,此次拍卖会的展柜都是特制的,因具体展品分为完全封闭和半封闭两种。石京生还说,通常拍卖现场主要用图录或投影展示藏品,这次为了让竞拍者更清晰地看到藏品,拍卖地点特意选在了世纪坛大屏幕厅,届时56个112英寸无边框背投环形屏幕将会全方位展示拍品。
春拍进驻世纪坛千斤翡翠原石每斤价值5万元(组图)
难以估价的半吨翡翠原石

  赏宝:一块石头至少要卖5000万

  提到无底价拍品,人们的印象中通常是一些适于捡漏的价格不高的小件。但此次拍卖会上,一块重半吨的翡翠原石却是因为价格太高而进行无底价拍卖。

  记者当天看到,这块翡翠原石长约1米,高约半米,赭黄色的石体上已裸露出大面积翡翠浓艳、亮丽的绿色,三条白色的石筋分布其间,有如瀑布飞流直下,整块山石俨然就是一幅浑然天成的山水画。有关专家介绍,光从外表看,就可判断这块石头中的翡翠含量至少在百分之八九十左右,像这样品相、重量的翡翠原石,已经是罕见,加上这块原石上浑然天成的山水画,更不能不说是神奇。就算不进行切割,也是一件很好的艺术品。

  记者注意到,原石上特别是裸露翡翠的部分闪闪发光,像涂抹了一层油脂,伸手摸去,又不见油迹。专家介绍说,一般要在原石上涂抹高级核桃油,随着核桃油的沁入,一方面能够使藏在石头中的翡翠露出来,另一方面也起到养护作用。据介绍,此翡翠原石出自缅甸,但对于藏家为何许人专家却不愿做更多介绍。

  在此次拍卖会图录上,记者看到该拍品并没有标注估价,而是以“价格请向公司咨询”一行小字代替。中鸿信拍卖公司总经理王忠义介绍说,主要是因为原石的价格太高难以估计。虽然目前不便说出一个具体数目来,但可以肯定的是,它将会是本次拍卖会身价最高者,起码在5000万元以上。王忠义透露说,目前已经有好几人向公司进行过咨询。
春拍进驻世纪坛千斤翡翠原石每斤价值5万元(组图)
錾鸳鸯仙鹤纹花瓣式金香盒

  黄花梨玫瑰椅原给美人坐

  没有华丽的外表,一对古色古香的明代黄花梨玫瑰椅却吸引了很多观众的视线。记者看到,椅子的造型十分简洁,以直线条为主,只在背板、扶手等处透雕以螭纹。王忠义指着椅子介绍说,如果仔细看,你会发现,全椅仿佛是一体的。明式家具的构件非常讲究,可以达到拼接无缝的程度。经过打磨擦蜡,达到光洁、滑净的效果,可以充分显示出珍贵木料的天然之美。

  记者问椅子为什么叫“玫瑰椅”,王忠义说至今尚不清楚,大概是该椅造型具有女性气质的缘故,因此也有人认为这种个头不大的椅子应为坤椅;但南方人也称其文椅,据说是因文人喜爱使用而得名。

  据介绍,这对椅子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它流传有序,曾经被著名收藏家王世襄著录于1989年出版的《明式家具研究》一书中,此后曾被各种家具书籍作为明代玫瑰椅典型实例引证,也使国外艺术品市场对明式家具有了更深的了解。那么拥有该椅的藏家又是何人呢?对此,王忠义说不便透露太多,不过他说此人为明式家具收藏名家,是王世襄的圈中好友,椅子是他在上世纪80年代时从文物商店购来的。
春拍进驻世纪坛千斤翡翠原石每斤价值5万元(组图)
曾被王世襄著录的玫瑰椅

  警告:填色翡翠特伤人

  在展览现场,记者发现翡翠是本次拍卖会的大宗。因为是外行,所以如果要不看估价,绝对判断不出怎样成色的翡翠才是上品。中鸿信公司顾问马永顺介绍,因个人欣赏习惯不同,对翡翠绿色的认可也不一样。有的人喜欢“黄杨绿”,就是绿中稍透黄,但绝不能发灰,一发灰就浑浊了;另外“翠绿”也有很多人喜欢,最低档的应该是“菠菜绿”,这种翡翠含铁量高,往往不纯。总的来说,好的翡翠应该是晶体结构好,颜色通透,杂质少。
春拍进驻世纪坛千斤翡翠原石每斤价值5万元(组图)
清象牙天鹅毛折扇

  据介绍,全世界只有缅甸出产翡翠,目前缅甸政府已经开始封矿,允许开采的矿藏只有两个。因为珍贵,所以就有人开始造假。马永顺介绍,业内习惯将翡翠分为A货、B货、C货,其中A货完全天然;B货已经经过酸洗,将翡翠内部的杂质拔出,但还未加色;但C货是既经酸洗,又填充颜色,将翡翠的质地完全改变。马永顺说,其实造假也是有科学依据的,据德国人研究,火山运动时,温度往往在800摄氏度以上,这时的翡翠可能是白色的,只是当温度降到二三百摄氏度时,绿色才逐渐进入石体。

  马永顺介绍,外行人单从外表来看,是很难辨别翡翠真假的,所以最好找内行人掌眼。要知道,一旦假翡翠中填充的颜色是化学的,佩戴它会对人体非常有害,如果有辐射性,后果将不堪设想,以前就发生过黄玉伤人事件。不过,马永顺说,假的东西虽然会乱真但毕竟还是和真的有区别。翡翠虽然是石头,但也有“死”、“活”之分,所谓“活”翡翠,会在不同的光线下呈现不同颜色,“死”翡翠却一成不变。(记者孙玉洁)(来源:信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