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将清查超期闲置土地 严打囤地炒地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8:22 东方网

  东方网5月15日消息:记者昨天从宁波市国土资源局获悉,有关部门正在考虑近期对宁波市闲置土地进行统计,以整肃地产市场,严厉打击可能存在的“囤地”、“炒地”行为。

  下月可能清查闲置土地

  在中央七部门此次联合出台的新政中,要求切实制止“炒房炒卖”,对超过出让合同约定动工开发日期满1年而尚未开发的,征收土地闲置费;满2年未动工开发的,将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

  昨天,宁波市国土资源局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出台这一政策是为打击“囤地”、“炒地”行为,遏制房价的上涨,为配合这一政策,宁波市国土局可能会在下个月对全市的闲置土地数量进行一次详细统计,对那些超过动工开发日期的企业将采取限期动工、限定开工日期、收回或调剂等措施。

  开发商在矛盾中度日

  记者在采访中获知,囤积土地的现象在宁波存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开发商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在去年10月份就购买了一块鄞州区的地皮,至今还未动工建房。“说实话,我们也想再等等看,如今的房市远不如以前,如果现在就建好楼盘推出,利润可能不大。我们本打算等到房市有升值迹象时才动工,但新出台的政策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当前的局势。”

  另一位开发商也抱着相同的观点:“以前开发商会选择最好的时机动工,以获取最大的利益,对开发商而言,有土地一切都好办。现在新政出台后,以上情况恐怕很难再出现了,如果马上动工建设,怕利润不多,但拖得太久又怕土地被收回,所以心里十分矛盾。”

  专家:囤地行为进入死胡同

  “‘囤地’、‘炒地’是引起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昨天,宁波社会科学研究院一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囤积土地的危害显而易见,一方面,囤积土地会造成大量土地的闲置和浪费,土地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房地产开发商囤积土地后,可以完全不开发土地而是直接卖地,进行土地投机;另一方面,一些开发商为使利润最大化,在获得土地后,往往以各种理由延长开发期,贷款的巨额利息和其他融资成本,自然要分摊到购房者头上,从而推动了房价的上涨。”

  “3·17房贷新政出台以后,出现了一些房地产商因房市趋紧而打算推迟开发。但中央七部门这次联合推出的新政策,让他们算盘落空。”这位专家说,“这迫使开发商在一定期限内必须开工,从而让囤地行为彻底进入死胡同。”选稿:王斌来源:现代金报作者:陈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