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将建立导游退出机制 公示黑导游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8:22 东方网

  东方网5月13日消息:导游带客购物、拿回扣、甩团等“劣迹”常曝光于各媒体之端,似乎已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但很多专家学者指出,导游的种种“自私”行为均源于导游管理制度的不完善。

  值得欣喜的是,记者从南京市旅游局了解到,南京将对旅行社和导游队伍进行“重拳出击”,不仅学习银行信贷部门的做法,建立导游“黑名单”机制,同时还将联合劳动监察部门对不按规定为专职导游缴纳社会保险的旅行社进行严厉查处。

  导游“正式收入”极低

  目前,南京拥有持证导游员8000余名,其中与旅行社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专职导游仅2000人左右,大量的均为挂靠在导游服务公司或导游管理中心的兼职导游。

  据了解,不少旅行社为了降低成本,减少正式合同工,只在旅游旺季时才临时聘用大量兼职导游。对于这些兼职导游,旅行社根本不支付或支付极少的工资给他们,而即使是专职导游,大多也只有每月300至500元的基本工资。迫于生存压力,这些导游不得不将“赢利风险”转嫁到游客身上,结果导致旅游市场的不规范行为日益增多。

  导游社会统筹保险怎么办?

  按劳动部门规定,凡与单位签订了正式劳动合同的员工,单位应该为其缴纳社会统筹保险。然而,这一规定的“阳光”却不能普洒到每个导游员的身上。

  据了解,即使是与旅行社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专职导游,按规定应为其缴纳的社会统筹保险也并未真正落实到位。为此,南京市旅游局将联合劳动部门对导游的社会统筹保险缴纳情况进行调研,要求旅行社切实保障导游员的利益,不按规定为专职导游缴纳社会保险的旅行社将受到查处。

  南京建立导游“黑名单”

  当然,导游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并非没有。如今游客对导游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导游的满意度也有所欠缺,这其中不乏大量无证、假证“黑导”,以及素质确实欠佳的导游员。

  据透露,南京将建立导游退出机制,并公示导游“黑名单”,不仅要加强对无证、假证“黑导”的查处力度,同时对持证的专、兼职导游也要进行跟踪管理和监督,不合格的将被列入“黑名单”,并公布于众。此外,还将规范“南京一日游”市场,专门开办“南京一日游”导游培训班。选稿:吴晨作者:徐郁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