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行都有“千手观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8:39 扬子晚报

  今天是世界助残日。残疾人能做什么?在健全人的辞典里,答案往往就是看仓库、搬货、打扫卫生这些不需要技术的“粗活”。而昨天在南京举行的全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上,记者看到,聋哑人在做木雕、刺绣、服装设计,盲人在做调音师、按摩师,肢体残疾者在做插花、编织、彩绘,甚至盲人也能打毛衣,一位患脑瘫的青年也正在电脑上设计精美的网页……他们就像春晚上的“千手观音”组合,在各自的领域中,心灵手巧、耳聪目明。

  脑瘫儿从高校毕业了

  比赛尚未开始,一位眉目清秀,但一直摇动的年轻人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站在队伍中,极力想保持不动,却由于脑瘫的影响,不由自主地摇动。当评委宣布比赛开始时,他立刻兴奋起来,面带笑容地在网页设计专区坐下来。

  沿着场外焦急等候的眼神,记者找到了这个年轻人的父亲。他告诉记者,儿子叫沈铭磊,常州人,今年25岁,出生时因为难产而落下了残疾。沈铭磊的求学之路一直艰辛,从幼儿园起就一路被挡在门外,每次都是妈妈写保证书、医生开智商证明才勉强通过,得以在正常学校读书。沈铭磊一直提醒自己要争气,在读中专课程时,他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还去上夜校,职业中专第二年就考入了铁路职业大学常州分校,成了一名大学生。沈铭磊说,残疾人从业要扬长避短,自己选对了学科,创造了“鸡毛飞上天的奇迹”!

  在无声世界里精雕细琢

  由于竞赛多为刺绣、编织、CAD制图、插花、海报设计等“静悄悄”的项目,现场一片安静。然而不久,木雕比赛开始了,此起彼伏的锤击声成了赛场上一曲优美的旋律。

  面对台上摆放的弥勒佛头像,选手们显得那样胸有成竹,仿佛每敲一锤就离他们心目中的弥勒佛近了一步。然而当记者试图和他们沟通时,却发现他们根本听不到外界的声音,是双耳失聪的聋人。一位扬州的小伙子还在自己的木锤上刻下两个字“加油”。扬州市特教学校老师介绍,正常人做木雕、玉雕往往受到噪音的干扰,工作一小时就会吃不消,而聋人不存在这个问题,他们沉浸在无声的世界里,某种程度上更利于捕捉灵感。

  奶油绘出爱的小屋

  在蛋糕制作小组,每一位选手都在专心致志地用奶油“作画”,圆圆的蛋糕承载着他们的理想:有的繁花似锦,有的清风拂面。

  南京小伙子章步阳用巧克力奶油造了一座爱的小木屋,屋前坐着三只可爱的小熊。他说,除了听力障碍外,自己几乎在其他每个方面都是幸运儿。他从父母那儿得到的帮助和支持,拥有一个相当正常的生活和西点师的工作。听力不好并没有成为一个严重的障碍,因为同事们都是那样地喜欢自己。本报记者冯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