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兴化市农村上千村民污染河边叩求圣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8:4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王国俊 实习生 龚雪【金陵晚报报道】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在社会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会有这样荒唐的事情发生。这几天,越来越多的人涌到兴化市竹泓镇梓唐村一条普通的小河边,他们手里拿着空瓶子或者小水桶,他们虔诚地拜过神仙,虔诚地叩拜在河边,虔诚地用器具装起水,然后虔诚地离开。他们说,这条河里有真龙现身,有神仙显灵,这些水能治好很多病。当地村民介绍,最近一周来,已经有上千村民前来此处叩拜神灵求圣水。而所有这一切都源于5月4日的河水突然变红。昨天,金陵晚报记者赶往兴化市对此事展开了调查。

  两百多人叩拜河边

  昨天中午,记者到达兴化市竹泓镇街上,在一家小饭店吃饭,向老板打听这件事。老板小倪很热情地告诉记者,这件事这里几乎所有人都知道,他自己就有一瓶这样的水。在饭店的柜子上,记者看到了这瓶水,大饮料瓶子里的水有些浑浊,呈现出明显的红色。小倪说,这瓶水是他母亲几天前从那里弄回来的。“我妈妈有头疼的老毛病,她把水弄回来后,喝了几次,说感觉头疼病减轻多了。”小倪笑说自己也不清楚这种红色的水是否真的有用,但听人说这种水能治疗许多疾病。在街道上的其他几户居民家中,记者也见到了大同小异的水。在小倪妻子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梓唐村。刚从一条马路下车,就看见许多村民来来往往,这些村民大多数是老人,去的人都是匆匆忙忙,而返回的村民几乎都带有水。不过瓶子里的水已经不是红色的了,而是很普通的河水颜色。村民说,河水已经不红了,但依然可以治疗百病,神得很。他们把记者一行也当成了前来求水的人。一名老太告诫记者,求圣水心一定要诚,心不诚就不管用了。从马路到那条据说很神奇的小河边,距离不过几百米,但记者所见到的来来往往的人有近百人。河边的场景非常壮观,两三百人在这里叩拜求水。在河的两边,有两个神台,不少村民在忙着求神拜佛。

  据说一条红龙再次出现

  这是一条再普通不过的河,村民所说的有神仙显灵的河段不过30米长,河面也不过约5米宽,水泛着淡淡的绿色。有村民告诉记者,这条河的河水早就变臭了,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人饮用。不过此时,河的两边全是人,村民或站在河堤上议论,或者跪在河边叩拜,或者虔诚地在神台前烧纸叩拜。两个神台前烟雾袅绕,烧纸钱和上香的人表情都非常虔诚,不少人嘴中似乎在说着什么。人们紧紧地盯着水面,水面上哪怕冒出一个小泡,都能引起人们的极大议论。一位中年妇女告诉记者,他们都在等待龙的出现。据说这里的龙已经出现了好几次,当天上午8点多钟又出现过一次。见记者疑惑,村民们拉过来一名中年妇女和一名小学生,村民讲他们两人当天上午曾亲眼看到过龙王在水里出现。根据这两人的描述,这条龙当时在水中突然冒了一下,有碗口粗,眼睛和头都很清晰。这条龙还会变颜色,先是呈现出红色,后来又呈现出金光闪闪的颜色。这条龙从水底冒出,由水底盘旋上来,在水中若隐若现,很快就消失了。当时据说有不少人看到了这条龙。但是关于这条龙的故事并没有留下可供证实的确切材料。“龙”再次出现的说法让许多村民激动不已,大量的人再次涌到河边来,等待真龙的出现,并带一些“仙水”回去。不过也有村民表示,这个他们没有看见,说不清楚。

  “拜佛求水能治百病”

  许多村民真正关心的是“这里的水能治病”。在现场采访中得到的消息是,这里的水治好了不少病。村民周某告诉记者,前几天他也不相信这里的水能治病,但此前一天,他突然看见一个犯老毛病几年、一直无法行走的熟人出现在河边。这位熟人告诉他,自己用了这河里的水,现在能行走了。周某说,自己解释不清楚,所以也就相信了。还有一位妇女说,有一位老人的关节炎被“圣水”治疗好了,还特地送来了两面旗子插在河两头,表示对神仙的感谢。记者发现河两边确实有两面旗子,很显眼。虽然不时有村民说有人被这里的圣水治好了病,但却没有一个人能告诉记者,究竟哪个人被治疗好了。在现场记者问了不少村民,也没有找到一个是被圣水治好病的人。想得到圣水也不是容易的事情。先要买些纸钱或者香火到神台前烧,然后很虔诚地拜佛,再掏出5毛或者一元的硬币给一个老太,她用这个硬币沾上香火灰,并把一点香火灰倒入瓶子里,然后就可以用这个瓶子到河边装水了。因为这个原因,村头卖纸钱的小店生意特别火,甚至还有人专门卖饮料瓶子,生意也很不错。

  事起河水突然变红

  据说这一切都开始于5月4日的河水变红。发现河水突然变红的第一目击者是该村村民陈某,他家就住在河边。5月4日一大早,他到河边突然发现河水中浮着一条“红龙”,而且好像还在动。过了很长时间,红龙不见了,河水变红了,他就找来瓶子装上一瓶水。因为此前从来没有见过这种现象,他觉得很奇怪,就拿着这瓶水去村里一个姓杨的老汉家去求教。杨老汉过来看了个究竟,认为是河神青龙、红龙及海龙王显灵了。并在当天找人搭建了神台,烧香拜佛。这件事情因此一传再传,许多村民觉得神仙显灵了,河水沾了仙气,能治百病。据村民们介绍,在河水红了4天后,水又恢复了原来的颜色,这时又有说法说青龙又出现了。而在这些日子里,不时传说有人服用河水后病治好了,并不断有人说红龙多次出现。特别神奇的说法是,这里的河水竟然能把癌症治好。据介绍,在最近几天时间里,每天都有几百人来此求仙拜佛,取圣水治病。村民最保守的估计数据是,这些日子至少有千人来这里求水拜仙了,其中不少人是从外乡镇来的。

  当地有关部门多次劝说无效

  这个奇怪的现象发生后,引起了当地有关部门极大重视。据了解,事情发生后,村里、镇里、当地派出所纷纷组织人员来到现场。他们劝说村民不要喝这条河里的水,劝大家不要相信这些东西。但许多村民根本不听,反而越聚越多。后来因为劝说没有太大效果,有关方面便组织人员先保证河边村民的安全,以免有人落水出事,同时继续对村民进行劝说。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竹泓镇镇政府。办公室一名姓徐的工作人员说,这个问题镇里一直很重视,他们一直组织人手进行劝说工作,同时当地派出所还对此展开调查。他说导致这种现象的发生,一方面可能是污染致河水变红,并引起一些老人的迷信活动,另一方面也不能排除有人在其中煽风点火,对村民的心理加以利用甚至牟利。当地派出所正在调查,如果有这种现象发生,他们将对背后的组织者从严处理。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现在水已经变清,估计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大量地做工作,这种现象会逐渐淡下去直至完全消除。至于究竟是什么导致水变红,他解释说,环保局已经取水样进行检测调查,但还没有最后明确的结果。不过,根据有关部门的估计,河水泛红很可能是由于水底沉淀物发酵形成的。

  记者手记

  这样的水不说有害,至少是无益。让人难以置信的是,一件以讹传讹的事情竟然会引来那么多村民的参与,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也可以说是相当荒唐。透过这件事应该意识到,破除迷信在社会上尤其在农村,仍然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编辑 草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