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令人欣喜的“回流”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8:48 淄博新闻网

  ——淄博实验中学科学管理提高办学质量纪实本报记者 王? 楚春霞通讯员谢加沛淄博实验中学在短期内吸引了近70名流入外地的高中生“回流”,这一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去年当参加中考的家长还在掰着手指算着孩子去哪所学校时,选择该校似乎需要很大的勇气。时值校新领导班子上任不足一年,竟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原因何在?

  先进的办学理念是立校之本走进淄博实验中学书香馥郁的校园,与师生们交谈,与校领导一班人交谈,人心思上、团结一心的精神风貌,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高一的学生们说,从入校一开始,我们就在一种昂扬向上的氛围中成长,老师的严格要求,校长的殷殷嘱托,都激发了我们的学习热情。依法治校、质量立校、师德强校,确定了以培养文理名牌大学预备生为主,艺、体教育共同发展的模式。在办学理念上,程德权校长自有他的一套方法,他的五个坚持让记者记忆犹新:坚持求真务实;坚持一年有所突破,三年完善提高,五年重塑辉煌的工作目标;坚持聚精会神抓教学;坚持教师利益高于一切的人本原则;坚持平心静气抓落实的工作作风。有了这五个坚持和一系列软硬件建设,教师高素质、教学高质量、管理高效率,形成了该校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校党委书记孙树亭告诉记者,“回流”现象是在科学管理中逐步形成的,规章制度告诉人只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外在约束是基础,内在激励是升华。秉持着这种管理理念,把工作做得扎实有效,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细节管理体现的是“艺术”“一年有所突破,三年完善提高,五年重塑辉煌”突破在哪儿呢?程德权说出的话掷地有声,“突破在细节管理上”。“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的一句话如今挂在了该校办公会议室里,该校也通过一次次的各种类型的会议把科学管理、细节管理落实到了实际工作中去。一年来该校为突出教育教学中心地位,本着科学设置管理层次,建立高效运行机制的原则,将教育教学合并管理,成立了体育部、艺术部、信息中心,为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原总务处改为后勤服务中心。克服各种阻力实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在高一年级试行了教师全员聘任,重新制定了各类规章制度,量化到人严格执行。在管理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重在激励,全力打造教师成长和专业化发展的平台。该校特级教师安春华告诉记者,聚焦课堂、教学从实,作为教师坚持以成功的喜悦来激励学生,让每个学生品尝到自己奋斗的果实,拔尖子,抓中等,补差生,向更高的目标迈进。把学校变成孩子成长的“加油站”围绕以提高办学质量为中心,一切为了学生为重点,该校实行了领导干部挂包年级、优秀学生制度和领导干部参加集体备课、听、评制度。领导干部推门听课、参加集体备课范围覆盖于各年级、学科组和教师,班子每名成员至少联系两个班级,2―3名学生,或深入课堂之中,或把学生请进办公室,与学生促膝谈心,使其健康成长。在全校师生的努力下,学校育人质量稳步提高。2005年,淄博实验中学艺体教育再传捷报,截至目前,在音体美专业考试中,该校有299人获得全国各类大学合格证书。其中,北京大学1人、清华大学1人、中央音乐学院2人、中央美术学院5人。为拓展升学渠道,学校与全国许多著名大学建立了联系,在今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小语种考试中,5人参加考试、4人被录取。程德权校长对学校的发展充满了自信,他说:“尊重个性、挖掘潜力,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希望无数的学生能在这里圆人生第一个绚丽多彩的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