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社台湾写真:埔里访酒记——南投纪行之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五月十四日电 题:埔里访酒记——南投纪行之五

  中新社记者 陈立宇杨伏山

  南投埔里镇,在台湾正中,环埔皆山,林壑优美,有泉名“爱兰”,在埔里西北西约三公里处,为胜泉。久闻埔里因水佳而酒好,因酒好而有酒文化馆,“红花配绿叶”,相得益彰。访之,果见名不虚传。

  俗话说:“好山必有好泉”,“先有名水后方有名酒”。此言证之埔里,一点不假。埔里酒厂厂长林秋长称,埔里山好、水好,如无天地自生,出于“爱兰台地”的全台第一名泉,则断无今日之名酒,更遑论具酒乡之名了。虽然精湛工艺,独特气象均为制作佳酿必备要件,但水质的优劣,实为至要。

  埔里之产酒,历年八十有余,米酒、太白酒、清酒皆为上品。然上中之上,名气最著者,非绍兴酒莫属。问于林厂长,缘何埔里非绍兴却以绍酒知名。林秋长曰,当年国民党当局迁台时,有两绍兴酿酒名师随其前来,因见埔里气候、水质酷似绍兴,遂萌酿制绍酒之心。经试之再三,至一九五二年终告酿成。三年后大批量生产,不出数月,全台风靡,声名播往岛外,备埔里绍兴酒以宴客,顿成台湾南北时尚。

  埔里所产之酒,既以“爱兰泉”而成名,故其名号,也多以“爱兰”与“泉”字冠之,如:“爱兰喜酒”、“爱兰白酒”、“玉泉冰饮清酒”等,但也有直截了当,直接以“绍兴酒”三字称之的。

  酒之与文化,本就密不可分。曹孟德以“人生几何,对酒当歌”入诗。李太白饮斗酒,而有诗百篇。苏东坡把酒问青天,方能“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自古骚人墨客,与酒为伴者,实比比皆是。林秋长说,有好酒而无酒文化馆,犹如人之有手无足,树之有花无叶,有欠缺。故酒厂秉持“以文化酿酒”理念,于一九九六年,建埔里酒文化馆于紧邻处。内辟中国历代酒器展、台湾酒商标展、原住民酒文化展、埔里酒厂产业发展史展、咏酒诗词民谣展等多个馆区,以发扬光大酒文化。随林秋长之引领,记者逐一参观了各展区。

  观之全馆,记者以为,最引人入胜处,在中国历代酒器展;咏酒诗词民谣展两馆区。前者所展酒器,上溯史前的陶烧酒皿,夏商周时打造的青铜酒杯,下至明清之瓷制酒壶,均多有收集,细予说明注解,令观者知之甚详,对中华民族为世界酒业发展史所作贡献,自然而然生出敬意。后者所展古今酒诗、酒词,民谣俚语,雅俗共赏,“阳春白雪,下里巴人”应有尽有。书法有隶有楷,有行有草,皆极尽其妙处,毕现出中国酒文化之博大精深。其中一幅国画“醉酒图”,画里的李太白醉眼朦胧,憨态可掬,怀抱大酒缸,正吟诵着“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诗句。给记者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

  林秋长说,埔里酒文化馆,现每年游客近百万,来者既可品酒、买酒,也可于浓浓酒香中随意欣赏酒文化,厂与馆相扶持,历“九二一”大地震浩劫,隔年“祝融”光顾而浴火重生,已成岛内外游客一大去处,是为之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