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涉台学者:蓝绿差距缩小 有利于两岸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5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导,就此次台岛任务型“国代”选举,北京涉台学者认为,此次选举的意义不大,只是对连战大陆行效果的小测试,选举结果表明国民党拉近了同民进党间的差距。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研所政治研究室副主任孙升亮指出,过分地去解读此次选举是不恰当的。民进党胜选表明它在岛内本有的实力。唯一在乎这场选举的只有民进党,某种程度上是对陈水扁调整路线后产生效果的一种检验。

  关于亲民党在岛内未来的走势,孙升亮表示,此次选举不会改变亲民党对大陆的政策。它还是需要在国民党、民进党之间游走。但选举结果可能会使有实力、有志于参选县市长的橘营党员感到“泛蓝”的整体发展走势对他们越来越不利。“修宪”一旦定案,亲民党将呈现萎缩的走势。“单一选区两票制”会使党员们人人感到自危。

  中国社科院台湾史研究中心褚静涛博士则认为,这次的选举结果让陈水扁企图通过“立法院”等法律渠道推动“修宪”的想法再次破灭。可以说给“绿营”泼了一盆冷水,对李登辉本人也是个沉重的打击。

  褚静涛表示,就这次选举来看,目前在台湾,“蓝绿”对抗的格局没有很大变化,两方势均力敌。而且这样的局面可能持续下去,除非陈水扁搞所谓的“公投”,否则,陈水扁“修宪”的妄想根本行不通。

  至于陈水扁今后的动向和作为,褚静涛表示,陈水扁的态度关键在于美国的态度,倘若美国支持两岸关系稳定或者对两岸关系缓和不作干预和反对的话,陈水扁很有可能和大陆方面进行交流。

  褚静涛分析,这次选举之后,今年台湾只有12月份才有一次选举,陈水扁当局想利用选举再有企图的做法很难。而国民党和亲民党主席的先后访问大陆,可以说给两岸关系打开了一扇门,且这扇门将不会再被关上。(罗洪啸马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