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副省长李容根全国助残日前夕接受本报专访 关键是解决残疾人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07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徐林 林亚茗 段功伟

  通讯员 符信 肖培坚

  今天是全国第十五个“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为“平等共享、促进残疾人就业”。

  目前,广东省共有270万残疾人,为了让残疾人能够享受到社会文明的进步,免受“一残全家贫”的困扰,从省委、省政府到企事业单位,从惠州侨兴到江门荣盛,残疾人生存的空间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记:李容根副省长,您好!今天是第十五个“全国助残日”,请问我省残疾人事业当前面临的形势如何?

  李:今天是全国助残日,借此机会,我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向全省270多万残疾人及其亲属,向全省残疾人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的社会热心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残疾人是社会的特殊弱势群体,是我们的兄弟姐妹。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发展残疾人事业,目前全省共有50万名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通过扶贫开发和社会保障等措施,解决了绝大多数贫困残疾人的温饱问题;全省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近90%;全省分散在社会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就业残疾人近30多万名;我省残疾人运动员在国际、国内比赛中屡创佳绩;初步形成了一个有利于残疾人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社会环境。

  记:我省在促进残疾人就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李:就业是民生之本,是解决残疾人问题的关键。目前,全省有就业愿望并具有劳动能力的城镇残疾人36.45万,其中就业29.2万;农村残疾人稳定从业人数达90万名,使残疾人就业率从“八五”末的70%提高到80%;我们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鼓励民营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积极推广了“定向培训,定点就业,集中管理”安置残疾人就业的新模式,促进残疾人就业率进一步提高。

  记:还有什么问题亟待解决?

  李:目前在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中确实存在一些困难。一是社会上有一些人对安排残疾人就业存有偏见;二是各地执行《广东省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的政策不一致;三是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收手段不统一;四是福利企业和残疾人个体就业减免税力度有待加强。

  记:应从哪些方面入手解决这些困难?

  李:首先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残疾人就业工作,将其摆上工作日程。要认真贯彻执行《广东省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加大监察力度和就业保障金征收力度,全面推行财政代扣、地税代征方式收取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提高按比例就业覆盖面,使社会各单位都来共同承担这一社会责任。

  其次,我们要努力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各地要积极探索集中就业新模式,鼓励有实力上规模的民营企业批量吸纳残疾人就业;要制定并落实扶持优惠政策,大力推进残疾人集体从业和个体开业;大力发展“公司加基地加农户”形式的农村残疾人扶贫工作。同时完善对福利企业的扶持政策,积极探索福利企业多种改制方式,增强福利企业的竞争力。

  最后要做好宣传工作,宣传残疾人保障法,宣传残疾人事业,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侨兴模式:残疾人自我发挥平台

  惠州侨兴集团是一家生产电话机、手机的民营企业,从2001年开始,侨兴集团跟省市残联合作,陆续招聘了一些残疾人到其工厂就业。2003年5月16日。侨兴集团与惠州市残联联合创办的惠州市残疾人侨兴电子培训就业基地挂牌成立,正式启动了“定点培训、定向安排、集中管理”的残疾人就业模式即“侨兴模式”。目前,在侨兴工作的残疾人共有400名左右,多为肢体残疾。侨兴为他们开办了就业培训基地,安排了方便生活的宿舍和就餐条件。残疾人在这里有一个自我发挥的晋升平台。

  荣盛模式:

  只要能劳动就有工作

  江门荣盛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经营摩托车零配件的民政福利企业,来自广东、湖南、海南的600多位残疾人在这里工作生活,占整个员工总数的70%。

  “残疾人是我们的生产骨干,有的活他们做得比正常人还好。”荣盛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勃说,只要生活能自理,并有一定的劳动能力的残疾人都可以进公司工作。

  相关福音

  申请志愿服务残疾人获照顾

  本报讯(记者/谢苗枫 胡键 实习生/田野 通讯员/黄红英 梁伙权 郑柏生)“谢谢你们啊!经过你们的按摩,我的腰已好多了。”

  昨日上午,家住宝岗大道中的梁女士握着几位挂着“广州市青年志愿者”绶带的年轻人的手,连声道谢。

  今年38岁的梁女士患有小儿麻痹症,平时很少出门,买东西等事情一般都要交给丈夫去办或请他人帮忙。而她丈夫靠给人打临时工过活,收入微薄,加上各种救济金,全家月收入不过五百元,生活十分拮据。

  5年前,海珠区青协通过残联了解到梁女士的情况,就经常派志愿者到她家里给她做按摩、聊天,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

  据悉,除海珠区外,广州青年志愿者行动自1995年开展以来,就组建了助残、启智、医疗等近8000人的志愿者服务总队,帮助残疾人。总服务人次超过50万,总服务时数210万小时,受益人数达130余万人次。据统计,广州市申请志愿服务的残疾人100%得到志愿服务。

  图:

  在江门市荣盛实业有限公司1000多名员工中,残疾人占了六成,共612名。该公司部分管理人员是招聘来的聋哑教师。2003年,国务院授予该公司“残疾人之家”光荣称号。

  该公司专门为员工辟出一幢六层高的宿舍楼,行动不便的就住在底层。近3年来,已有10多对残友在这里结婚生子。该公司实行同工同酬。残疾人老杨专门搞模具设计,每月有3000多元。

  该公司还招聘了6名聋哑专业的教师,现在既是公司的管理者,又是公司的聋哑语教师。在他们的带动下,现在公司里的管理层大部分都掌握了聋哑人手语。谭月韶 詹雨鑫 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