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08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蒙志军 王志红

  中组部下发“5+1”文件后,我省又一次大规模公开选拔领导干部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周阳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近年来,我省贯彻落实《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和“5+1”文件精神,稳步推进和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已经初步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进能出的选人用人机制。

  周阳生介绍说,2002年,省委在浏阳市召开全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对我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行全面部署以来,全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来势很好,进展顺利,成效明显。表现在干部选任上,具体有4个方面的进展:一是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不断强化。省委制定下发了《湖南省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暂行办法》,设立了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办公室和领导干部考试与测评中心,组建了专业门类齐全的命题专家和面试考官队伍。全省先后5次公开选拔厅局级干部63名、县处级干部近1000名、乡科级干部3100多名。特别是2003年,面向全省公开选拔了89名高学历、高职称的优秀年轻干部到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任职,其中博士6人,在读博士17人,高级职称9人。二是党政机关干部竞争上岗工作逐步规范。竞争上岗逐渐成为各级党政机关提拔任用干部的主要方式之一。2000年至2003年,全省通过竞争上岗的各级领导干部共计33560名。三是干部任免票决制有序推进。2002年以来,我省对市州党委、政府正职人选实行了省委全委会表决或征求全委会成员意见。各市州都按规定普遍对县(市)区党政正职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实行全委会票决制。四是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普遍推行。据不完全统计,全省2000年以来,共公示拟任人选4647名,其中有56名拟任人选公示后被暂缓任职或取消任职资格。

  干部考核工作是客观、准确、公正了解评价干部的重要途径,是用好干部的前提和基础。周阳生说,近些年,我省围绕这个问题做了很多探索。一是拓宽了考察考核范围。考察干部不再只局限于公开场合和工作场合,同时还深入了解其生活圈、社交圈的情况。现在,提拔任用一名干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组织考察4个环节缺一不可,群众参与人数与过去相比有了较大扩大。二是改进了考察考核方法。推行了年度考察、届中考察、换届考察,克服了以前不换届不考察、不犯错误不调整的弊端。推行了考察预告制和差额考察制,采取任前考察和跟踪考察相结合的办法,对新提拔的干部实行跟踪考察,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提任后的动态变化,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干部。三是健全了考察工作责任制,使干部考察考核工作步入科学化、规范化轨道。

  周阳生谈到,干部能“下”能“出”的问题,是整个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瓶颈”。近些年,我省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一是从2002年开始,在怀化市的靖州、会同两县开展了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制试点,为探索建立党政领导干部正常退出机制开辟了一条新路子。二是加大了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的力度。2000年,省委制定下发了《湖南省调整不胜任现职党政领导干部暂行办法》,从10个方面制定了认定不称职领导干部的标准,规定了6条调整途径,增强了干部“下”的操作性。近几年来,全省共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5310名。三是全面推行了领导干部试用期制。1999年全省试行试用期制以来,省委共对324名厅级干部实行了试用期制。这项制度已在各市州普遍推行,对试用不合格的取消其任职资格。四是不断探索能“下”能“出”的新途径。邵阳等地试行了党政领导干部辞职制;湘潭市试行了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对连续两年考核排名靠后的干部予以免职;岳阳市积极推行干部异地任职,加大了干部交流等。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发展,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周阳生介绍了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思路,着重是要从领导体制改革、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制、票决制、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干部交流、干部考核等7个方面寻求新突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